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巴曙松:市场对宏观调控反应过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8:58 证券日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金融研究所副所长 巴曙松

  从A股市场的重要先行指标——港股走势看,当前市场对于宏观调控的反应有些过激。

  从中国经济晴雨表的功能上来看,随着中国内地企业到香港上市的增多,相对于A股
,香港先行指标的作用正在越来越明显。2004年3月份香港股市见顶回落,而国内股市直到4月才有所反映,在这方面,香港股市给国内市场提供了一个重要的预警信号。

  2004年4月份以来的A股市场持续下跌主要可以归结为宏观经济的紧缩和市场本身的制度性缺陷。

  A股市场相对于H股市场走势不断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对过去投机性市场的纠正以及由于A股市场本身的制度性缺陷——结构性调整的过程。

  2004年3季报显示上市公司收入增长30%、净利润增长41%;投资者对4月份宏观调控以来上市公司业绩迅速下降的预期被证伪——反映过激。

  2005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率可能放缓,但相比股价跌幅,其今年20%的增长仍将对估值产生正面作用。

  2005年,机构投资者将继续发挥市场主力作用。机构投资者间的博弈将进一步加强:2005年大盘蓝筹股的发行上市将成为新旧机构投资者资产配置博弈的焦点。另具备垄断能力的公司、在结构调整中定价能力较强的公司是机构投资者首选。在成本上升和需求放缓的环境下,该类公司能通过规模经济等手段消化上游成本的上升压力,或能将上游成本向下游市场转移,实现业绩持续增长。

  今年,价值投资理念得以延伸和细化。投资主体多元化趋势加强:保险资金、企业年金、QFII等新主体陆续加入A股市场。各路游资仍不甘寂寞,将制造局部热点。总体而言,2005年的资金状况会比2004年下半年充裕。

  作为宝盈基金管理公司的独立董事,我认为,从老十家基金管理公司早期的暴利阶段到近两年来新基金公司相继成立,一些没有列为第一梯队的基金公司正面临着二次创业的压力。这些基金管理公司成立时间长,虽没有几百亿的管理规模作为支撑,但他们有良好的投资团队和较好的投资能力以及一定的资产规模,同时也不像新成立的基金公司那样存在严重的生存压力。因此,这一类正处于迅速转型期的基金管理公司其发展动向值得关注。

  我看好泛沿海区域增长基金,因为转轨期间的中国经济差异化明显,中国的区域经济具有强大生命力,一些地区积聚的产业动能力量强大,增长势头将不断加速。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