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旁观中石油中石化 一个忙上市一个忙退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10日 06:01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石油

  A 股上市无时间表

  日前,知情人士向记者透露,中石油国内A股上市计划处于暂停阶段。“因此,三大承销商暂时撤出,而中石油正在考虑是否先去海外市场增发。”一位接近中石油的投行人士告
诉记者。而消息灵通者透露,中石油正在考虑采取A+H股增发的方式。

  登陆A股的时间表

  2004年年底,中金、银河、中信三家主承销商的投行工作小组已经悄悄撤离中石油。而在2004年10月,所有上报材料准备就绪,并上报证监会。但截至目前,事情并无进展。

  “由于中石油向国务院有关部门递交了申请突破(行情 论坛)《公司法》关于‘上市公司流通股不低于总股本15%界限’的批文而一直未接到回复,而且证监会出于让整个证券市场休养生息的考虑,整个项目暂时搁置。”那位投行人士告诉记者。

  而中石油新闻处处长毕建国日前告诉记者:“中石油登陆国内A股尚无明确的时间表。”

  急需资金的海外收购

  长久以来,中石油集团和股份公司在海外实际上存在一种相互竞争的关系,母公司将海外资产注入子公司后,不仅可以加强子公司在海外扩张的实力和在资本市场上的表现,同时也有利于母公司做大主业。更为重要的是,中石油集团高达数十亿元的海外资产,将给上市公司停滞不前的原油产量带来难得的上升空间。

  截至2004年12月份,中石油的海外原油作业量已经超过了3000万吨,加上中石油还在苏丹拥有250万吨的炼油厂和30亿立方米的海外权益天然气产量,中石油集团在海外油气资产全年营业额应该在40亿美元以上。

  雷曼兄弟分析师的报告称,如果收购发生在2005年,将把中石油的年权益产量提高约11%,营业收入将增加约8%。

  而另一方面,让中石油心焦的是,海外收购迫在眉睫,但是即使国内新股发行近期开闸,证监会首先要落实的是8月以后已经通过发审会的项目,这对于十分缺钱的中石油来说有点无奈。经济观察报

  中石化(行情 论坛)掀起石化系退市潮

  2004年12月30日,中石化(386.HK)宣布以38.48亿港元现金,回购北京燕化(行情 论坛)(325.HK)全部流通股。这是前两次小动作“卖壳”后,中石化首次拿旗下大盘股开刀,亦为后续动作,提供一种模式。

  回购需动用360亿

  在中国石油化工(行情 论坛)改革的时间进程上,先诞生法人子公司,后来才组建了中石化集团。而中石化集团共控制15家A股公司,其中11家划归香港上市的中石化所有。此局面下,主业重叠、关联交易与多级法人的制肘,严重影响了中石化作为国际性大公司的形象和效率。“消灭”多级法人,符合国资委整合中央企业公司架构的需要,也是中石化兑现上市之初,承诺整合港股子公司的表现。

  从2004年12月9日北京燕化公告“重组处于初步阶段”起,到21日股票停牌时,股价上涨20%至3.425港元报收。本次回购作价每股3.8港元,较停牌价溢价近11%,比北京燕化全年2.82港元的均价溢价近35%。此项交易待境内外证券监管机构的批准后,北京燕化最终将下市和注销公司登记。

  以处理北京燕化的思路,照年内最高收购价计,让内地和香港的上市大盘股全部退市,中石化需要动用360亿元资金。

  齐鲁下一个目标?

  H股市场上,为了打击坊间押宝买股行为,中石化副总裁兼财务总监张家仁表示:“目前未有重组旗下香港上市公司的时间表。”而受回购消息刺激,两地石化系股票均有上扬表现,以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002)动静最大,以沪市第四的5.88%的涨幅报收。

  有北京燕化现金回购标本在前,考虑到A股市场的分类表决制,若实施回购方案,齐鲁石化的收购价格很可能以年内最高价为参照。齐鲁石化共有3.5亿流通股,以12元的股价计,需要42亿元回购现金,与中石化收购北京燕化石化的价格相差无几。

  换股参照TCL

  在证券市场监管层,尚福林曾以中石化为例,暗示可以从国有股中拿出相同比例,对流通股东进行配售,价格以净资产为参照确定。而市场上,已经有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以非流通股换回子公司流通股份的先例存在。

  中石化现剩余4家港股子公司为:上海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600688;338.HK)、镇海炼化(行情 论坛)(1128.HK)和仪征化纤(行情 论坛)(资讯 行情 论坛)(600871;1033.HK)、中石化冠德(行情 论坛)(934.HK)。以年内最高价回购计,约为200亿元。

  而清理A股旗下的大盘股,中石化则需要动用160亿元,以1.96的每股净产值计,这相当于9.4%的中石化国有股。财经时报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