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新评谈_焦点透视 > 正文
 

相中戈德 鲁能系勾勒资本路线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9日 14:46 中国经营报

  作者:李苑立?编辑:汪华峰

  赶在2005年到来的前三天通过了重组方案,这对于?ST戈德(000537)来说,不能不算是一件“幸运的事”。然而更重要的是,重组方鲁能恒源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鲁能恒源)以高于净资产20.57%的价格购入?ST戈德国有法人股1600万股。至此,鲁能恒源直接、间接持有?ST戈德股份共计1.18亿股,占总股本29.23%,为?ST戈德第一大股东。

  重组之后,?ST戈德2004年账面盈利已无大碍。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进入“鲁能系”后,?ST戈德极有可能在2005年顺利“摘帽”,同时,还将成为鲁能系一枚重要棋子。

  胜利大逃亡

  资料显示,戈德集团1999年入主当时的“津国商”(?ST戈德前称)后,2002年首度出现了主业亏损,2003年度继续亏损,亏损额高达3.7亿元,2004年面临退市风险。

  为缓解亏损压力,2004年?ST戈德积极展开自救。当年5月份?ST戈德以2997.51万元的价格,出售了在哈尔滨巨邦风险投资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中的50%股权,上半年因之实现微利。但因主营业务利润大幅下滑,?ST戈德2004年度仍然面临年度亏损,进行大规模资产重组已经成为最后一搏。

  2004年7月,?ST戈德又进行了一次股权拍卖。天津南开戈德(资讯 行情 论坛)集团将持有的10272万股?ST戈德  股票进行了公开拍卖,最后以1.278元/股的价格转手给天津南开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下简称南开生化),南开生化从而以持?ST戈德25.29%的比例成为?ST戈德第一大股东。

  “如果没有今年7月份的这次资产重组,?ST戈德很难在年底再次重组。”南方证券分析师孙成文向记者分析认为:“虽然?ST戈德重组的首要任务是逃脱退市风险,但7月份南开生化进入后,?ST戈德则成为一枚棋子,年底再次更换第一大股东,可能是资本大鳄在背后挪动棋子。”

  2004年12月29日的公告显示,鲁能恒源以高于净资产20.57%的价格购入?ST戈德国有法人股1600万股,这意味着2004年?ST戈德两度更换东家,在两次更换第一大股东之后,鲁能恒源已经间接成为?ST戈德的第一大股东,悄然掌控?ST戈德。而在鲁能恒源背后则是强大的“鲁能系”。

  鲁能“野心”

  鲁能系为何要执意曲线掌控?ST戈德呢?分析人士认为,鲁能系有意让?ST戈德进入房地产业。

  2004年8月5日,天津南开生物化工有限公司以高于?ST戈德2003年度经审计的每股净资产20.57%的价格总计13129万元竞得?ST戈德25.29%股权。

  “南开化工以高于净资产20%的价格进入一家快要退市的公司,这是令外界迷惑的。”南方证券分析师孙成文分析认为。

  但很快南开生物入主?ST戈德的意图显露。?ST戈德的2004年度第三季报披露,南开生化的掌控者实质为山东鲁能恒源置业有限公司,鲁能恒源持有南开生化93%的股权,而鲁能集团又持有鲁能恒源9  3%的股权,另外7%的股权实际上也在鲁能系其他公司的掌控之中。

  业界人士分析,鲁能恒源注入?ST戈德的资产,可能来自重庆鲁能开发(集团)有限公司,这部分资产约占该公司60%的股权。更有消息称,鲁能集团目前正在重庆开发建设“鲁能.星城”项目,预计第一期整体收益就突破6个亿,税前利润高达1.2亿元。?ST戈德可能摇身一变,成为这一项目的背后的资本运作平台,?ST戈德也将随着鲁能系的意志进入房地产行业。

  对此传闻,记者向?ST戈德董秘刘艳电话求证,但电话一直无人接听。记者向鲁能集团证券部求证,一位陈姓人士表示暂不知此事进展,一切以公告为准。

  成立于2002年12月的鲁能集团,注册资本为31.54亿元,在多元化的发展道路上一路急行,截至2004年底,“鲁能系”直接拥有鲁能泰山(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0)、金马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000602)两大上市公司,间接控制京西旅游(000802)后,再添ST戈德,已经是脚踏四只船。同时,鲁能集团分别是华夏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600015)的第二大股东、交通银行的第四大股东;湘财证券公司和蔚深证券公司的第一股东;英大国际信托投资公司、山东金穗期货公司、鲁能保险经纪公司的控股母公司;鲁能集团还在全国首家以非金融机构身份发起成立湘财合丰基金管理公司。“鲁能系”已经构建了一张银行、证券、基金、信托等金融网络。

  在资本市场低迷的2004年,想通过金融机构运作上市公司风险极大,2005年宏观调控似有松动迹象,同时人民币又极可能升值,以高价掌控ST类上市公司的鲁能系,已经暗露圈钱雄心。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鲁能系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