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财经分析:2005资本市场步入改革攻坚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6:4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1月7日电

  钟正

  全国证券期货监管工作会议6日在北京召开,落实“国九条”第二个重要年头,资本市场将有哪些重要举措,市场期盼多多。

  刚刚过去的一年,是资本市场深层次问题集中暴露的一年。尽管出台一系列变革措施,但由于风险不断释放,加之宏观经济环境的变化,资本市场持续低迷。

  但是,面对危机,业界专家提醒不要忽视一个重要现象,那就是,随着影响市场发展的诸多因素正在发生的积极变化,资本市场面临改革与发展的重要机遇,资本市场今年将步入改革与发展的全面攻坚阶段。

  面临机遇

  专家分析,当前资本市场发展面临的机遇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政府对资本市场的重视和支持前所未有。“国九条”发布后,大力发展资本市场并全面发挥其功能已成为全社会的共识。

  其次,在相当长时期内,我国经济都将保持较快的发展势头。而且2005年宏观调控的政策与2004年相比,对资本市场更为有利。

  再次,发展资本市场已经由国企的单纯“圈钱”变成改革的客观需要。银行、保险公司参与证券期货市场的程度越来越深,货币市场、资本市场、保险市场协调发展格局正在逐步形成。大型、特大型国有企业改制之后,大多都有上市的需求,这些企业的上市将为市场稳定运行创造条件。各类社会资金保值增值的需求不断扩大,也为证券市场的发展提供了广阔资源。

  我国经济在全球的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也促使我国资本市场对国际资本的吸引力进一步提升。

  当然,面对这些机遇,也要看到,相对薄弱的市场基础仍然是制约资本市场发展的重大障碍,一些长期存在的深层次问题不仅制约着市场的稳定运行和功能的全面发挥,还严重影响着投资者长期投资资本市场的信心。当前,如何提升投资者信心是抓住机遇的关键一环。

  远近结合

  “远近结合”“标本兼治”是监管层在落实“国九条”过程中确立的基本思路。从2004年以来陆续出台的一系列变革措施中,可以感受到这一思路逐渐凸现出来。

  把握“远”与“近”,最重要的一个例子是在股权分置问题的处理上:股权分置问题不可能在短期内启动或在短期内完全解决,因此就需要一个“远”“近”结合的过渡性措施。于是便有了股权分置前提下的“分类表决”制度。

  在拓展合规资金进入股市的渠道方面,监管层一方面尽快为保险资金、社保基金、企业年金以及QFII等长期资金投资股市创造有利条件。另一方面,积极推进商业银行、保险资产管理公司设立基金管理公司的可行性研究,着手研究推出基金管理公司开展受托证券投资资产管理业务的可行性。据悉,这些研究都将在2005年开始试点。

  对于近期内还难以完全解决的矛盾和问题,监管层在工作思路上也作出长期打算。比如,针对法制建设中的一些薄弱环节,监管层除了积极配合《证券法》《公司法》的修改工作,还与高法等方面协调,争取就当前需要解决的一些重要法律问题,出台配套的法律规定和司法解释。

  又如,针对完善市场结构的一些重大课题,监管层加强了长远规划和战略研究,对一些重大改革创新的利弊、条件、时机和操作方案进行了充分论证和精心准备,坚持将改革的力度、发展的速度和市场可承受的程度统一起来。

  标本兼治

  在“标”与“本”的关系处理上,最典型的例子是在券商风险的处置方面。2004年,监管层处置了10家高风险券商,同时有86家券商报送了自查报告,26家券商通过了核查,8家券商成为创新试点公司。

  在这些“短平快”工程基础上,监管部门着手解决券商风险问题。据了解,今年监管层将在完成摸底工作的同时,督促券商加强整改,并将全面启动分类监管,年内将基本实现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独立存管,争取在上半年完成对南方、闽发等证券公司的最终处置,从而尽快实现券商真正走出危机的阴影。

  在发行制度改革方面,监管层也充分运用了“标本兼治”的策略。在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处罚力度的同时,着力加大制度变革的力度。2004年,在力推发审制改革、保荐人制度的基础上,推出了IPO询价制。据悉,2005年,监管部门还将进一步推动发行方式改革,探索包括资金申购、向合格机构投资者定向配售等多种发行方式,修订完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规则体系等工作,从根本上完善发行制度。

  把握“危机”中的“机遇”,注重远近结合、标本兼治,在发展中解决市场存在的问题,这将是资本市场2005年改革与发展的主基调,同时也将是资本市场在攻坚阶段取得阶段性胜利的重要保证。(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