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中航油巨亏 > 正文
 

中航油:注入资金不用来还债 25%偿债比可变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14:23 广州日报大洋网

  据知情人士透露,在衍生金融产品交易中损失5.5亿美元的中国航油(新加坡)股份有限公司向部分大债权人递交了一份偿债25%的初步计划

  中国航油仅剩两周时间来完成债务重组计划,由于时间紧迫,该公司选择首先接触部分大债权人。但正式的重组方案必须获得代表75%债权的50%债权人批准。公司两家最大的债权人StandardBankLondonLtd.和FortisBankNV拒绝置评。中国航油仍在寻找投资者帮助重
组公司。淡马锡控股目前看来是唯一可能解囊相助的机构。淡马锡表示,仍在考虑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提出的倘若同债权人达成一致,将注资5000万美元的提议。中国航空油料集团公司是中国航油的母公司,它将注资5000万美元。

  本报讯 (记者王飞)昨天,中国航油内部资深人士向本报记者证实,“中国航油向部分大债权人递交了一份偿债25%的初步计划”,但他同时告诉本报记者,“25%的偿债计划并非固定不变,这一数额将随着与债权人协商的进程随时作出调整。”

  注入资金不会用来还债

  该人士还透露,中国航油最终的重组计划必须得到超过50%的债权人和75%的债权同意,否则将面临被起诉破产的危险。此外,中国航油也必须向母公司中航油集团和准备向其注资的新加坡淡马锡提交有关重组计划的书面报告。

  净资产只有1亿多美元的中国航油亏损了5.5亿美元,因而,所有希望注资拯救中国航油的投资机构都怕注入的资金被用来偿债。昨天,该人士明确告诉本报记者,投资机构注入的资金不会用来偿还贷款或亏损,只会用来投资企业的业务,扩大经营规模,再用经营所得来偿还欠债余额。

  他解释说,现在我们与债权人接触的过程很简单,并不是现在就一下子还掉5.5亿美元的欠款,他举例说,“就像我们欠了你100元,你有两个选择,要么让我破产但我只能还你5分钱,要么接受我现在还你的1块钱,然后每年再从我们的利润中拿1块钱。显然,债权人会倾向于选择后者。”

  据了解,中国航油在重组过程中的关键问题就是与债权人协商目前必须还款的比例以及未来每年还款的数额。在提交债务重组计划之前,中国航油必须完成这项工作。

  该人士还告诉记者,中航油集团此前所注入的1亿多美元是母公司给予中国航油的贷款,不是投资。据业内人士分析,如果今后投资机构注入的资金不能用来偿还债务,那么中国航油偿还首批债务的资金将可能来源于母公司这1亿多美元的贷款。

  25%偿债比例并非固定不变

  该人士解释说,“25%的偿债比例并不是一个固定不变的数字,这一数字会随着双方谈判的进程不断发生变化。”

  他介绍说,届时在法庭上,中国航油的债权人将分为几类,包括银行债权人、财团债权人等等,在每类债权人中,中国航油必须在法庭上获得超过50%的债权人以及超过75%的债权的支持,重组计划才能获得通过,任何一个类别的债权人没有通过该重组计划,中国航油都将遭遇破产的危险。

  据了解,中国航油将在1月24日开庭日向新加坡高等法院递交这份重组计划。这将是决定中国航油命运的最后期限,如果得不到相应的支持,将面临被起诉破产的命运。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