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印花税可能调低 > 正文
 

降低印花税锦上添花容易 雪中送炭难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8:40 龙虎网-南京日报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近日发出通知,自今年1月1日起,对证券交易所、期货交易所、证券公司、期货经纪公司减征有关营业税。另据透露,证券交易印花税减税方案已起草完毕,印花税减税方案拟定,由2‰降为1‰。

  笔者认为,印花税下调对市场的影响具有阶段性效果:发挥锦上添花的作用容易,发挥雪中送炭的作用难。

  笔者曾做过统计:历史上的印花税率变动日的点位,都是行情产生重要头部时的位置,或新一轮行情的启动点。这是因为历次印花税率的调节都包含有管理层表明态度和调控市场的因素,而以前的政策调控往往会强烈影响市场行情。

  但是,经过最长时期的调整,经过最沉重的亏损打击,如今市场人气涣散,信心尽失。虽然管理层关心扶持的态度十分明白,政策指导方向也很明确,各种实质性利好调控措施不断出台,但市场仍然连创新低。在这种背景下降低印花税的政策指导作用和对股民的心理作用,都不如从前那么强烈了。

  事实上,降低印花税对市场的影响在不同阶段是有不同效果的。在跌市中或低迷的徘徊行情中,降低印花税的效用极小。因为投资者更加看重的是市场面的涨跌因素,看重的是买进后能否有盈利的机会,如果盈利几率较低的话,投资者是不会因为降低1分钱的交易成本而大量买进股票的。所以,指望降低印花税来扭转市场的低迷颓势,发挥雪中送炭的作用,非常困难。

  □尹 宏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