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询价制使中小板受损最大 股民会因股价接轨巨亏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3:39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冯国祚

  中小企业板块的发起人股东在公司上市后,每股净资产值大幅度增加,与原始投资相比普遍有200%以上的增值,除大股东为了控制权一般不会转让之外,非控股股东获利套取现金的愿望十分强烈

  由中国证监会、上海证券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和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出台的《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和《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已于2005年1月1日起实施。不少市场人士认为,这两个制度的实施对股票市场的负面影响不容忽视。笔者认为,目前股票市场的上市公司质地不同,不同板块的估值不一,这两个制度对不同板块的影响程度有很大区别。从上市公司股票的板块来看,对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价的冲击最大。

  第一,新股发行价格调低,将导致中小企业板块股价整体重心下移。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发行股票时,都是按上市前的总股本来计算市盈率的,今后新股发行采用询价制,并以发行后的总股本来计算市盈率,发行价格将明显下降。如某公司发行前总股本为5000万元,净利润为2500万元,每股收益为0.5元,发行3000万股,则按20倍市盈率每股发行价为10元;按新的办法计算,该公司发行后总股本为8000万股,摊薄后每股收益为0.313元,同样20倍市盈率,发行价为6.26元,同样的业绩发行价下降37.4%。

  显然,今后的新股“便宜”得多。这样,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股价必然会有一个与新上市公司的股价“接轨”的过程,从而导致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流通股股票价格整体下降。从主板蓝筹股来看,目前市盈率普遍在10-15倍,相比较而言,中小企业板块20倍的市盈率仍不算低。

  第二,非流通股股份转让对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冲击最大。由于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总股本普遍较小,一般都在6000万股—8000万股左右,按1%的限制,60万-80万股即可交易,按每股净资产4元左右计算,300万元左右即可交易,这对于大户来讲资金不成问题,甚至中小散户几个人合起来也可以交易。每股同样的权益,只不过是T+1与T+21(按每个月21个交易日计算)的差别,你是买4元多的股票还是买10多元甚至20多元的股票呢?答案不言而喻。

  另一方面,中小企业上市公司发起人中的小股东有获利后套取现金的要求。中小企业板块的发起人股东在公司上市后,每股净资产值大幅度增加,与原始投资相比普遍有200%以上的增值,除大股东为了控制权一般不会转让之外,非控股股东获利套取现金的愿望十分强烈。特别是一些创业投资公司,获利后退出的迫切性更强,对他们来说,《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的出台是一次难得的历史机遇。

  而主板的公司盘子较大,1%的股份一般需要上千万元的资金,交易参与者会少得多。因此,中小企业板块的非流通股转让会比主板的非流通股转让活跃。从而加快中小企业板块非流通股与流通股股价的“接轨”。

  第三,目前中小企业板的市盈率普遍较高,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会有一个重新估值的过程。中小企业板块“新八股”开盘定价奇高,“新八股”以后上市的公司定价也比主板大盘股高得多。经历了前几日大幅下跌以后,中小企业板块股票市盈率大多数还在25倍以上,相对于主板蓝筹股不少股票10-15倍的市盈率而言仍然偏高。

  市场对中小企业板块的上市公司估值较高主要是预期公司业绩高增长和股本高扩张能力。但是,中小企业不等于高成长,理由有三:

  一是现有的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主要还是传统产业,真正的高新技术企业很少,不具备高成长的产业基础。

  二是中小企业上市公司一般都是小产品、小行业的龙头企业,其行业特点决定了中小企业比较适合成为中小企业而不太容易成为大企业。不少中小企业已经在本行业中有着较高的市场占有率,市场容量进一步扩大十分有限。上市后,为了把企业做大,需要进入业务相关的新领域。这样,成功的概率具有不确定性。

  三是不少中小企业已经具有10多年的历史,之所以到现在还是中小企业,是因为公司经营管理团队比较适合做中小企业。因此,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中真正具有高成长性的企业不会是多数。当然,中小企业股本扩张是比较容易的。但是,没有业绩增长的股本扩张只能摊薄利润。

  综上所述,在新制度新规则实施后,在新的市场环境下,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的股价必然会重心下移,不仅会逐渐“接轨”主板,而且会逐渐“接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转让价格。从而为一些市场人士和前证监会领导呼吁的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率先实现全流通创造条件。但如果真是这样的,中小板上市公司流通股股东的利益难免受到损害。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