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全面启动保荐制 > 正文
 

保荐人细嚼慢咽 能否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7日 00:02 北京现代商报

  今后,保荐人再也不能“贪多求快”了。继实行近三年之久的“通道制”1月5日被正式废止后,证监会发布了《关于进一步做好〈证券发行上市保荐制度暂行办法〉实施工作的通知》(以下称《通知》)。《通知》要求同一保荐人同时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华夏证券研究所贺俊表示,证监会这一举措的目的是要求保荐人能够严把上市公司质量关,但这并不能从根本上保证上市公司的质量和杜绝问题公司的产生。只有加大惩罚力度,才是解决问题的关键。

  关键:严惩保荐人把关不严

  贺俊的上述观点得到了广发证券高级分析师黄端军的认同。黄端军表示,同一保荐人同时只能申请一个项目,在一定程度上也能够有助于资本市场的结构改善和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高,但这并不是解决上市公司质量的关键。即使是在同一保荐人同时只能申请一个项目的情况下,保荐人仍然难以摆脱和上市公司的利益关系。由于受利益的驱使,他们会把公司的坏账、烂账进行精心“包装”后上市。他认为,解决这一问题的关键是在出现问题后,加大对保荐人的惩罚力度上。

  忧虑:目前处罚太轻

  “目前国内对把关不严的保荐人的惩处太轻了”,黄端军表示,证监机构只会对违反证券条例的保荐人作出罚款及停牌等措施,而上述惩罚相对于他们铤而走险获得的收益来说微不足道。因此,即便是监管部门使出“杀手锏”——取消他们的保荐人资格,但他们继续从事其他的证券类行业所获得的收益也不见得就比作保荐人赚的少。因此,只有加大惩罚力度,才能从根本上杜绝问题公司的出现。

  黄端军表示,比较有效的方法有对把关不严的保荐人追究刑事责任,或者没收他们做保荐人时的收入等。

  市场化尝试:承担连带责任

  贺俊介绍,保荐人制度是一种更为市场化的方式,它把市场风险由监管部门转移到了市场主体(上市公司及中介机构)身上。因为保荐工作存在多层面的连带责任风险,迫使保荐代表人必须具有很高的业务素质和严谨的工作作风,并为上市保荐业务建立起合适的内控体系和操作流程。结果是投行更加注重公司的质量,从而促进一批质量好、规模小的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上市,最终有助于资本市场的结构改善和上市公司整体质量的提高。

  贺俊同时认为,对拥有较多保荐代表人的保荐机构来说,这种改革就意味着机会。因为根据有关规定,每一个融资项目需要两位保荐代表人的签字认可,而每位保荐代表人同时只能推荐一个项目。因此,拥有更多的保荐代表人,就意味着该保荐机构可以同时申报更多的项目。

  中国证监会最新公布的保荐机构和保荐代表人名单显示,目前拥有20名以上保荐代表人的保荐机构共有8家,占所有保荐机构数量的10.67%,但它们拥有的保荐代表人却多达188名,占所有保荐代表人数量的31%。毫无疑问,它们在今后的竞争中优势显著。

  商报记者 柏丹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保荐制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