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5年股市期待浴火重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13:05 北京晨报

2005年股市期待浴火重生

  伴随2004年交易的黯然落幕,多头残存的牛市之梦也烟消云散;2005年的首个交易日,一根光头的跳空长阴更犹如在寒冬中给市场当头泼了一盆冷水。尽管昨日大盘在创出1235点新低之后再次反弹,但领涨的依然还是清一色的超跌股、老庄股,显示市场旧有格局并未改观。

  市场展望

  笔者认为,经过2001年6月开始的长达三年半之久漫漫熊市的洗礼,市场的结构性调整过程将在2005年的中期基本完成,从而逐步勾勒出一个较为成熟化的、又相对符合中国国情的股市基本框架。而本轮历时数年之久的结构性调整在结束后将会有一个“量变到质变”的突破。这种突破可能会产生两个结果:一个是由结构性的调整转变为系统性的调整:另一个则是由结构性调整直接过渡到中期性的转折或转势。但无论结果如何,中国股市都已看到黎明的曙光。

  基于以上观点,笔者认为,今年的股市在各个方面都将会有实质性的突破。2004年的新政较之以往的一味救市已有明显改善,立足长远,标本兼治。“国九条”的逐步落实、新股询价制度、公众股股东表决制度、保险资金和企业年金入市等一系列举措的出台,更加体现和深化了管理层规范发展股市的信心和决心。

  展望2005年,股市在经过长期连绵的下跌之后,将逐步走出熊市的阴影,但真正全面复苏的时机仍没有到来。2005年,市场竞争将会更加激烈,国际化的全面接轨之路必将是充满挑战与机遇,毫无疑问,“适者生存、优胜劣汰”将会是最终的结果。

  关注三大主题

  1、农业板块。从基本面来看,2004年底召开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重点强调继续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今后工作的重中之重,进一步加大对农业和农村经济发展的支持力度,同时今年要继续实行稳健的财政和货币政策。一批与此相关的农业概念板块在2005年有望成为市场外围资金追捧的目标。

  2、航空运输板块。2005年,汇率问题有可能会成为市场潜在的、最大的不确定因素,虽然不会马上显现,但其预期影响值得重视。汇率变动对经济的影响主要体现在:汇兑效应、替代效应和收入效应上。通过敏感性分析,人民币一旦升值,重大利好的行业是航空运输业,重大利空的行业有纺织业、石油开采业、有色金属采矿业、化学原料药业等;2004年年末,以南方航空(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航空板块“逆风飞扬”,该板块在2005年可以继续关注。

  3、“消费提速”概念有可能成为新的投资主题。消费体现在升级和扩张两方面,我们认为消费升级所带来的投资机会前期已经兑现,但在经济增长放缓,汽车和房地产两大引擎放慢的前提下,消费主题将转至消费的扩张。近几个月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环比增幅均高于预期,更让我们加强了对消费提速的憧憬,也证实了消费扩张的动能在加强,为此我们认为今年新的投资主题有可能将体现在“消费提速”相关概念之中。

  把握今年 提前布局

  现在市场的运行趋势确实令人气短,但如果纠缠于此,而忽略研究市场未来的机会,待机会来临时,同样两眼一摸黑,这就不是一个成熟投资者的所作所为。现在投资者要做的,不是消极应对市场,而应该是积极地应对市场,也就是说,趁目前弱势这个休整时间,用足够的时间和精力去研究未来市场的机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