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缺口吸引大盘展开反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1:54 每日经济新闻

  王朝烽 北京群丰供稿

  昨日,沪深两市股指早盘经过一波探底后开始反弹,上证指数最高上涨15.74点,午盘时有一定程度的回调,收盘上涨9.16点,沪市全天成交金额49.5亿,较前日有所放大,但绝对值仍然偏小,K线收出带上下影的小阳线。经过前日恐慌杀跌之后,股指有所企稳,但仍然受制于5日均线以及新年缺口的压力。

  目前,消息面比较平静,2005年全国证券期货监督工作会议将于今日召开,根据证监会高层的讲话,2005年证监会将全面贯彻落实“国九条”,加强基础性制度建设仍将是市场发展的主线。证监会有官员表示,新股上市将严把质量关,上市公司再融资门槛会抬高。

  从盘面上看,招商银行、中国联通武钢股份等近期做空大盘的指标股短线有止跌的迹象,这是大盘出现低位小幅反弹的主要原因。

  正是因为指标股没有进一步下跌,多头才有了喘息的机会,同时也减轻了投资者的心理压力,使得短线大盘暂时处于多空平衡状态。不过虽然指标股企稳,但是市场并没有真正出现活跃度较高的热点,也是市场反弹无力、无量的一个重要原因。

  前期股指连续下挫,从去年11月下旬1387点下跌以来,上证指数跌幅已经超过10%,短线下跌速率较快,尤其是股指在击穿重要技术位,即去年的低点1259点之后,技术性反抽确认其突破的有效性也是必要的。

  因此,我们应该把昨日大盘的走势看作是超跌后的技术性反弹,中期下跌趋势并没有从根本上得到改变,在没有成交量配合、未能摆脱下降通道束缚的情况下,仍不宜过分乐观。

  自上证指数从去年高点1787点调整以来,中间也经历过几次较明显反弹,然而每一次总是换一批人被套,“亏损”效应明显,每次反弹都不能充分吸引做多人气。我们认为,这显然是因为股指没有突破下降通道,从而量能不能得到充分集聚。

  在目前短线技术超卖的状况下,加上前日股指跳空缺口的吸引,目前产生反弹行情是可以期待的,但要在短期内形成一个反转行情却是不现实的。虽然大盘中线处于超卖状态中,但是在1300点区域会有较大压力,也就是说上涨空间较为有限。

  总体而言,近日股市下跌速率的改变主要是和非流通股转让细则出台、新股发行即将重启有关,在部分消化这些压力之后,短线的做空能量有所减弱,有利于大盘止跌启稳,从而展开反弹行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大盘反弹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