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个股点评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北京首放:科技股有望终结五年熊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6日 01:45 每日经济新闻

  孟庆来 北京首放供稿

  昨日,大盘小幅反弹,科技股则大都以中阳线报收,其中东方明珠上涨3.61%,以15.79元报收,已创8个月来的新高,兆维科技更是收盘上涨8.74%,其他如海虹控股、综艺股份和上海梅林等

  科技股均有不小的涨幅,这与大盘弱势反弹形成鲜明的对比。

  新的投资理念在孕育

  最近,在大盘不断改写新低的过程中,大量科技股表现实在可圈可点,东方明珠、歌华有线、电广传媒、博瑞传播等更是逆市向上突破,结合中兴通讯两年来的高歌猛进和中视传媒、海虹控股等不时的脉冲上攻,我们可以发现,最近科技股中的主流人气品种已经远远跑赢了大盘。

  根据历史经验,每年年初提前于大盘走强的股票往往后市都有不俗的表现,如2000年初的网络股、2003年初的大盘蓝筹股等。如今科技股再次显示了强烈的上攻欲望,那么今年能否成为科技大年呢?

  历经三年半大熊市的折磨后,现在的市场可谓满目疮痍,深圳综合指数不觉间黯然重新回到1999年5.19行情启动之初的位置,上证综指千三政策底现在看来似乎已经成为心理压力位。最近蓝筹股成为空头肆意打压的对象,价值投资理念跌到了冰点。穷则思变,种种迹象表明,新的投资理念正在熊市中默默孕育。

  机构的大规模撤离蓝筹股是对价值投资理念的阶段性否认或者局部修正,即过去那种单纯凭借对静态业绩和短期动态盈利变动的预期的判断而对股票进行估值的方法发生了重大变化,可持续的成长性成为机构新的追逐目标。科技股的逐渐走强与蓝筹股的逐渐走低形成鲜明的对比,在这一升一降的过程中,市场投资理念也在发生着变化。

  科技股“钱景”逐渐明朗

  在2000年科技股集体见顶之后,展开了长达近5年的持续调整,期间一直没有出现集体上涨行情,最多是个别细分板块出现阶段行情。无论在时间上还是在空间上,科技股整体的调整幅度都远超过大盘。

  尽管目前科技股总体市盈率水平还明显高于大盘,但科技股的系统性风险释放远较大盘充分,最近科技股的抗跌和逆市走强也是该板块自身运行规律的表现。

  从全球范围内来看,科技股在国际成熟股票市场中基本上都被赋予了超过大盘的市盈率水平,尤其是网络等新兴高科技产业,更是受到市场的大力追捧。

  相比之下,沪深股市中三四十倍市盈率的科技股股价似乎并非高得可怕,尤其是在QFII倾情打造之下,中兴通讯已经成为两市屈指可数的高价股之后,科技股的想象空间被有效打开,投资者对科技股也更加认可。

  在歌华有线、东方明珠、中信国安、中兴通讯、华微电子等大量科技股的前十大流通股股东中可以发现众多基金等机构主力的身影,虽然基金对部分科技股早有建仓,但越来越多的机构投资者从传统蓝筹股中撤离,转而成为科技股的拥护者也是不争的事实。机构资金的大挪移似乎在昭示着未来科技股的“钱景”逐渐明朗起来。

  2005年国家宏观调控政策将继续实施,并且2004年调控的作用结果将在今年得以体现,蓝筹股的进一步分化再所难免。在科技股逐渐得到主流资金认可的背景下,今年能否成为科技大年值得期待。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科技股新闻




涨跌幅排行查询
日,按涨跌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2005年新春购房指南
2004地产网络营销盘点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