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大盘再创新低重心下移 中线建仓时机渐临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13:27 证券时报

  □国信证券 肖建军

  2005年股市的第一个交易日,大盘就在石化、汽车钢铁等蓝筹股大幅下跌的带动下轻易击穿1259点,再创5年多来的新低。短线来看,深沪股市已进入加速探底阶段,但就中线而言,近期的下跌很可能为今年的股市探明重要底部,也就是说,一个相对低风险的中线建仓机会有望在一月出现。

  从周二的盘面可以看出,年底前的蓝筹股和价值股相对抗跌仅仅是重仓持股的机构维护年终市值的短期行为,同样,中石化调整汽柴油价格也不是石化股暴跌的全部原因,以石化板块为首的价值股新年伊始就出现大跌,只能说明市场的做空能量尚未充分释放。短期内价值股下跌所反映的是两方面的利空因素:一是宏观调控、石油价格波动、利率汇率变动等经济因素对行业景气和上市公司业绩的影响;二是新股询价制度实施对A股市场估值标准的冲击。前者是持续的因素,但在大盘走弱时其利空影响会被放大;后者是实质性因素,它将在新股恢复发行前后会对市场的价值重心产生较大的冲击,二者的结果都将导致两市大盘再创新低,继续探底。

  对于一月的股市来说,价值股的重心下移与业绩风险在绩差股和价值不足的个股上释放,构成了两市大盘继续下跌的理由。而从技术上来看,在摆脱了对沪指1300点的争夺以后,短线有可能进入加速下跌阶段,这也意味着在一月股市中,探底将成为首要任务。从历史走势可以看出,沪指1000点到1200点曾经是密集成交区域,有可能对大盘形成较强的支撑,股指轻易击穿这一区域的可能性较小。我们判断上证综指在逼近或击穿1200点时止跌回稳的可能性较大,而这一点位也将是我们预期的2005年的行情低点。至于大盘见底的时间,我们认为将在本月中旬前后。也就是说,一月股市将在探明今年的中期底部后止跌走强,然后按“惯例”展开一轮幅度较大的中级反弹行情,两市中线将呈现先抑后扬格局。

  这一判断也就意味着,一月股市将是中线建仓的时机。具体而言,目前股指距离中期见底还有不足100点的空间,大盘已经处于2005年的相对低位,因此,一般性的操作建议是持股不动而不是恐慌杀跌,但对于不同的个股也有不同的操作方法,因为问题股、绩差股、高市盈率个股在最后阶段的下跌杀伤力也是巨大的,必要的减仓换股仍应予以考虑。仓位较轻的投资者可以考虑在上证综指逼近1200点时逐步增仓或低位回补,但在大盘明确止跌回升之前,仓位应控制在60%以下。

  就热点把握而言,投资者应注意两方面的问题:

  第一,一月股市又将进入新一轮业绩披露周期,业绩预报将对股价产生重大影响,市场热点将围绕2004年全年业绩大幅增长的板块和个股展开。由于这是对2004年业绩的炒作,因此,一些2005年景气前景不明朗的周期性行业仍有再度走强的可能,钢铁、石化、煤炭、交通运输等板块都值得适当关注,那些在大盘调整中回调较为充分的板块相对于相对抗跌的板块来说机会更多:前者有与大盘同步反弹的机会,而后者有可能抗跌也滞胀,更要警惕主力机构在弱势中顽强护盘,却借反弹出货。

  第二,在绩差股、价值股均弱势下跌的情况下,以东方明珠(资讯 行情 论坛)为首的传媒、有线电视等概念的科技股走势较为活跃,但并不足以支持中线看好这些个股,毕竟市场仍认为3G、数字电视等题材存有较大的不确定性。这些个股的短线强势能否抵抗大盘加速下跌的冲击,目前还不得而知,更不用说业绩披露的风险了。因此,短期对科技股的强势应持谨慎态度。

  从个股角度来说,前三季度预告业绩大幅增长、近期股价调整较为充分的个股值得重点关注,年报预增将成为这些个股中短线炒作乃至在大盘中期反弹中有较好表现的题材,但对于那些受宏观调控影响较大,从2004年第三季度开始景气回落的行业如建材有色金属等应保持谨慎。原则上,对2004年全年业绩不明朗的个股或市盈率较高的个股都应谨慎,业绩有风险者更应坚决减仓。投资者应高度重视年报地雷的风险防范,切不可存有丝毫的侥幸心理。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