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关注年报期四大趋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7:53 京华时报

  昨天,蓝筹股调整、大跳水推动股指破位1259点,昭示了年报期和2005年全年的下列趋势:

  衰退性股票、尤其是衰退性蓝筹股是最大风险之一

  中石化汽油出厂价下调150元,导致石化类股票开盘就冲击跌停,股指新年一开盘就
跌破1259点。此外长安汽车、江铃汽车(资讯 行情 论坛)等股票也冲击跌停。这是2004年三季报石炼化(资讯 行情 论坛)、锦州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大跌、2004年12月山东铝业、齐鲁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因增值税翻番而大跌之后的又一次蓝筹股显著下跌。上述蓝筹股的下挫,都有其内在原因、行业性原因,但是,这些降价因素,根子上牵涉到业绩的盛极而衰。

  由于宏观调控导致蓝筹股业绩滑坡,将在2005年逐季体现,预计需要两个甚至三个季度才能完全消化蓝筹股业绩的滑坡。目前蓝筹股仍旧是基金的重仓股,基金仓位的调整尚处“现在进行时”,这意味着后市的调整,不会轻易结束。这决定了:不但年报期内,第一要防范的是蓝筹股的衰退性风险,而且,这也是2005年投资人需要注意的第一件大事。

  阴跌弱势股、预警预亏股轻易碰不得

  从年报预告期的情况看,“预警预亏股”轻易碰不得,这一判断已经在预亏股吴忠仪表(资讯 行情 论坛)的连续跌停、预亏股金牛实业(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复牌就跌停的走势中,表露无遗。此类股票的走势,往往是“阴跌转急跌”。一旦利空消息公布,则短线急跌的跌幅往往达15%-25%,杀伤力很大。可见,一方面,此类股票轻易不抄底。另一方面,阴跌股在消息面、业绩方面不明朗的情况下也不能轻易超跌,否则一旦阴跌转急跌,悔之不及。

  问题股碰不得,不善于甄别企业管理层的投资人不是明智的投资人

  不论是曾经受到监管的“三九系”股票、还是伊利这样的新问题股、抑或利嘉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这样新遭遇监管的问题股,要么走势很弱、要么领跌大盘,利嘉集团复牌就跌停。可见年报期也是对于个股基本面的一次检阅和甄别。对于基本面存在问题的上市公司,投资人无法对其经营管理层予以信任。

  预盈预增股是“万绿丛中一点红”的唯一希望

  从年报期的个股表现看,按照业绩而分化的景观非常清晰。预盈预增股相对抗跌,甚至存在弱势创新高的机会,其代表品是非ST板块的航天电器(资讯 行情 论坛),以及ST板块预盈的ST农化等等。可见年报期还是盯住预盈预增股操作,这是首选的思路。毕竟预盈预增股的业绩和成长性两方面俱佳。当然,弱势里此类股票还需波段性操作、高抛低吸滚动操作。

  叶剑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年报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