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拯救股市 > 正文
 

去往牛市的路上时不时遭遇熊的伏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5日 05:44 深圳商报

去往牛市的路上时不时遭遇熊的伏击

  2005年的首个交易日,股市下跌近24点,创下67个月来的新低,市场本已低迷的人气再受重创。此前,在刚刚过去的2004年,股市又一次与中国经济高增长的列车交错而过,股市投资者分享中国经济高增长红利的梦想再次化为泡影。

  对于一个正常的股票市场而言,宏观经济的持续向好其实就是牛市的血脉,有了这条血脉,牛市的来临差不多就是不可阻挡的。相对而言,所谓的熊市或者股灾大多是经济在
震荡中衰退的产物。但是很遗憾,我们的股市基本上是一个不正常的市场。所以,尽管宏观经济持续强劲增长,但是股市却逆势而行。究其原因,中国股市绝大部分上市公司股权分置的现状恐怕难辞其咎。现在看来,可能正是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把中国股市屏蔽于中国经济高速发展之外。

  事实上,中国股市有别于其他股市的惟一区别,可能也就是股权分置了———可以说,股权分置已经成为中国股市最后的泡沫,制度泡沫。因此,用以解释持续了三年的熊市———尽管期间也存在所谓的局部牛市———一个最好的说法,只能是股权分置。历经十多年的“试验”之后,现在,股权分置已经成为中国股市最后也是最大一个悬念,至少就现在而言,它所带来的不确定性怎么估量都不过分。这种巨大的不确定性正好可以解释,为什么连机构投资者都不愿意做长期投资。

  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早已经进入政府高层的议事日程。我们看到,“国九条”提出“要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这里的关键在于,怎么样才算是“积极稳妥”?“积极”是不是说要快点?“稳妥”是不是意味着不着急?“国九条”出台快一年了,但股权分置问题依旧,没有一点进展。这其中是不是存在着“国九条”的有关表述被误解的可能?

  印象中是在2003年初,有人称,他已经站在新一轮大牛市的起点上。现在,两年过去了,尽管依稀里多次听见哞哞的牛叫声,但是我们心中明白,我们离牛市还有着一段距离。我们现在至多也不过是走在去往牛市的路上,而且,我们还要时不时遭遇“熊”的伏击。(亚杰)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