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高速扩容伤害股市 完善询价制需配询量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7:20 证券时报

  □尹宏

  询价制终于在市场忐忑不安的“期待”中亮相,股市行情也急转直下。有市场人士认为,询价制将使得公司的发行价格向理性化的水平回归。但笔者认为,市场化的着眼点就是以股市供求关系来决定发行行为,因此,在新股发行市场化进程中不能仅仅实施发行价格的市场化,还应在发行总量方面实施市场化。即,应该尊重投资者的意愿,合理控制新股发
行总量。

  发行价和发行量是统一的整体,不能割裂两者的关系而仅仅实行一方面的市场化。如果没有发行量的限制,发行价格的市场化将导致扩容压力的加大。例如:以10元价格发行1万股和以1元的价格发行10万股,两者之间有何区别,实质上就是朝三暮四和朝四暮三的关系。

  我们都知道高速扩容对股市的伤害是长久的。美国股市扩容到800只股票,整整用了100年时间,平均每年8只,所以产生了一批因为长期投资而成就千万乃至亿万富翁的奇迹,使得巴菲特的投资理念能够深入人心。香港股市扩容到800只股票,用了33年,平均每年24只,所以产生了一大批中产阶级。而中国股市扩容到800只股票时只用了8年时间,扩容到现在的1380只股票仅用了14年时间,平均每年100只,所以产生了一批无产阶级。另外,香港创业板几年时间才发行20多只股票,而中国中小企业板2个月就发行38只股票,结果暴露出诸多问题。而且,除了发行新股以外,我们的股市还有增发、配股、可转债等巨额的再融资,其规模并不比新股发行小,同样是不断对股市资金面进行“抽血”。如果不加以遏制的话,股市的“生态环境”就会遭到破坏,“水土流失”的必然结果是股市的“荒漠化”。

  去年下半年以来,股市融资功能受到明显的影响,这种破坏影响的根源不是新股发行价的高低,而是因为扩容速度过快,扩容规模过大,是新股的发行总量让市场难以承受。现在既然发行价格市场化,那么发行总量也应该市场化,这才是真正的市场化发行机制。

  发行总量的市场化可以一年或半年为单位,在充分考虑市场参与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制定出下一时间段的新股发行规模,让投资者对于未来的新股扩容速度做到心中有数。发行计划需要严格执行,如果当年新股发行任务完成以后,就应该停止年内新股发行。

  发行总量的市场化需要以市场资金承受能力作为参考标准,以股市的可持续发展为目标。当股市行情低迷,资金面紧张时应该适当减少发行总量或实施暂停发新股的“休渔期”,给股市留下休养生息的机会,以利于市场的长久发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