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4年股市10大关键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11:43 每日经济新闻

  李中秋

  关键词一券商托管

  2004年1月2日南方证券被行政接管,由此拉开了券商托管的序幕。在托管对象多已处于流动性枯竭边缘的情况下,托管就像落入急流的人抓到大船扔下的缆绳一样,短期危机
得以解除。但是,托管不是供养,而是为了化解券商的风险,其关键在于建立一种有利于券商自救的、有利于恢复券商造血功能的、有利于券商在良性竞争中发展壮大的市场机制。

  关键词二国九条

  2004年2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12年来管理层第二次全面规划资本市场。“国九条”重新燃起了投资者对市场的希望,曾有分析师振臂高呼,“砸锅卖铁买股票!”,并预测沪市短期目标位在2000点附近。但一年下来,却是数千万股民被套牢。

  关键词三德隆

  2004年4月15日“德隆系”崩盘。不可否认,德隆创造了中国民营企业史上的许多奇迹,它提出的“产业整合”、“企业家俱乐部”等概念曾为许多经济界和企业界人士所推崇,但当危机到来时,这些具有梦幻色彩的概念并没有能够挽救德隆,说明建立在沙滩上的城堡终究不牢固。

  关键词四宏观调控

  2004年4月下旬开始,宏观调控一词频繁见诸报端,逐渐成为经济领域最受关注的话题。尽管与以往历次宏观调控有所不同,但其对证券市场的负面影响是实实在在的。4月7日,在宏观调控影响下,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今年最高点1783点飞流直下,到9月13日探出1259点的年内最低点,5个月时间跌去524点,两市流通市值“蒸发”约4437亿元。

  关键词五1300点

  2004年9月9日上证综指首次跌破1300点。从2002年以来,上证指数出现了四个相似的低点:2002年1月29日的1339点、2003年1月6日的1311点、2003年11月13日的1307点和2004年9月2日的1303点,1300点因此被市场人士认为是“铁底”和“政策底”。然而2004年的最后几天,在市场人气极度低迷的情况下,上证1300点还是被轻松击破。

  关键词六“9.14”行情

  2004年9月14日,沪深股指受政策面的影响双双大幅上扬,并在一周内走出逼空的行情。上证指数在从9月14日到9月20日5个交易日之内上涨近200点,之后又由于缺乏后续实质性利好的配合,在短期之内又连续下跌约100点,行情就像“秋天的雨”,来得快去得也快。

  关键词七分类表决制度

  2004年12月7日,证监会正式推出《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社会公众股股东表决等保护流通股股东权益的措施终于以制度的形式确定下来。作为保护投资者利益的一大举措,分类表决制度的出台多少可以给严重被套的投资者一些心理安慰。

  关键词八新股询价制

  2004年12月10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并确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将于今年初开始施行。这一制度的实施,将新股定价的话语权更多地赋予基金等机构投资者,对机构投资者来说,有责任也有挑战。

  关键词九非流通股转让

  2004年12月16日,沪深交易所推出《上市公司非流通股股份转让业务办理规则》,以规范非流通股股份的交易行为。但《规则》迅速被一些业内人士理解为全流通的前兆,更有观点称,新规的出台意味着管理层对国有股减持思路发生了重大转变,不仅减持价格将由市场决定,而且可能彻底扭转原国有股通过二级市场减持的思路。

  关键词十仙股

  2004年12月30日,*ST达曼(资讯 行情 论坛)股价跌破1元面值,成为A股市场首只“仙股”。这标志着我国证券市场日趋成熟,也是市场进入仙股时代的一个里程碑。相信在不久的将来,不仅T类股会成“仙”,非T类股中业绩和基本面不佳的品种,同样会受到市场冷落而加入仙股行列。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印度洋地震海啸
部分大豆色拉油不合格
杨振宁登记结婚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