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新股发行施行询价制 > 正文
 

市场重新洗牌 询价制将冲溃高定价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7:28 北京晨报

  新股询价制度从2005年1月1日就开始实施了。这标志着证券市场从溢价发行时代进入议价发行时代,说得通俗点,就是从高价发行过渡到以质定价发行。就股市而言,询价制度是长期利好。当然,实施初期,市场肯定有短期阵痛。那正式实施询价制后究竟对市场各方会产生怎样的影响呢?

  -按质论价

  市场重新洗牌

  询价制不光决定股票的发行价,还通过新股的定价标准来影响已上市股票的定价,这是个结构性的变动,标志着以往的高定价体系彻底崩溃。两市股价分化将越来越大,不管今年市场是“二八”还是“一九”,优胜劣汰的机制将逐步建立。能给予流通股东合理回报的上市公司,将逐渐增多并构成股市成长的主力。

  市场将出现以下情景:首先,优质公司将受追捧。以基金为代表的机构投资者通过询价制强化了自己在股票发行定价上的话语权。基金公司将对那些质地优良、治理完善,并充分照顾流通股东利益的公司打高分,从而使好的上市公司集中在机构手里,并形成相对稳定且较合理的价格。预计那些绩优公司和关注投资者利益,在分红政策上兼顾公司发展和股东利益的公司,将成为机构新宠。如历年分红优厚的佛山照明、深能源、宝钢股份等可重点参与。

  其次,绩差股将面临崩溃。由于引入了20家以上的询价对象,绩差公司发行时在众多询价对象的参与下,虚高的价格将很难出现。在可预期的几只大盘股今年上市后,在询价制下新股价格的降低,将直接冲击那些业绩一般或很差,价格依然不低的股票。以ST一族为例,如果没有实质性的重组措施,在询价制下将因机构投资者的彻底抛弃而沦为名副其实的垃圾股。市场中业绩水平较差的股票市盈率越高,受到的冲击也就越大。日前,岳阳恒立、运盛实业、兴业聚酯的低位再破位已发出了警示,投资者对此类股票今年仍以反弹减持或换股为上策。

  再者,对中小企业板价格下拉效应明显。询价制度推行后将会拉低中小企业板新股的发行价格,从而使得当前已上市的新股缺乏竞争优势。由于中小企业板的个股皆可冠以“新”字,一旦实行询价制,其比价效应将更为明显。虽然目前该板块已有累计40%的整体跌幅,但如果重新以询价制定发行价,整体股价仍有偏高嫌疑,后期中小企业板仍具备一定风险,建议投资者谨慎对待。

  -新股申购

  收益仍大于风险

  新股发行市盈率会明显拉开差距,好公司获得20倍左右的市盈率,但绩差公司可能只有五六倍。对比香港主板市场可发现,新股申购还是有比较大的收益,扣除资金成本和交易手续费外,年净收益率在3%至5%之间。因此,询价制度下,普通投资者同样可以积极申购新股。

  通过询价制发行的新股,上市后股价不会出现大起大落,其发行价定位将比较合理。普通投资者在参加新股申购决策时,只需跟着机构的脚步走,参考权威研究机构的看法就可以,借助机构投资者的专业定价能力来进行合理的新股申购。

  -机构询价

  一季度股指变数大

  询价制首先将影响机构的资金安排,机构以前申购新股只打40%的保证金,新制度规定要打全额保证金,基金肯定不会放弃申购新股的机会,现在就要逐步调仓,筹措现金,可能会抛售部分股票。其次,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询价制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