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ST江纸的玩笑:根源在于信息不对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4日 02:45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ST江纸的玩笑:根源在于信息不对称

  官建益

  *ST江纸(资讯 行情 论坛)在停牌8个月后终于恢复上市。不少中小投资者于是希望借*ST江纸的复牌捞一笔。该股复牌后果然神勇,该股以3.20元高开,随后强劲上攻,最高冲至6.44元,盘中最高涨幅更是达到130.8%,创出了自1996年10月17日以来个股单日最大涨幅记录。

  许多中小投资者在那一刻都后悔没有在4元多冲进去,有胆大者更在上冲6元时全力介入。但后悔和狂喜的话音犹然在耳,当天吃过午饭后来一看,股价已经开始下滑,终盘报收于4.75元,比最大涨幅回落了近一半,也给5元以上介入的投资者开了一个不大不小的玩笑。

  实际上这个玩笑从一开始就已经注定其悲剧色彩。*ST江纸在2004年4月末暂停上市前几日交易量异常放大就是最好的证明。内幕信息获得者在复牌首日狂拉股价,对倒出货也就是必然的结果了。

  倒过来看*ST江纸的重组似乎更清楚2004年12月28日的表现并非偶然。*ST江纸2003年每股亏损高达2.84元,计提的坏账准备更达到了5.6亿元之巨。进入2004年后,*ST江纸主营业务长期停产,但是通过收回大股东欠款1.18亿元,于2004年中期一举扭亏,实现了保牌的目的。至三季度时冲回的坏账准备进一步达到了2.3亿元,*ST江纸每股收益也因此“大幅上升”至1.05元。

  这样的基本面状况实际上已经为庄家的精彩表演提供了绝佳的条件。当然这庄家是否与上市公司有瓜葛我们是不得而知,但庄家对其基本面的走向显然是通过深入调查的。*ST江纸业绩的神奇变化,被多家分析机构认为是一场数字游戏。游戏的制造者获利不菲,但这种游戏,对处于完全被动状况的普通投资者,则只能是大喜过后的大悲。

  这场玩笑肯定还没有结束。当2004年12月28日介入的投资者悲痛欲绝地斩仓出局时,搞不好庄家会杀个回马枪。借口技术上的双底或A、B底,再起一波也未可知。于是,新的玩笑又将开始,毕竟一元多的业绩相对于4元的股价,市盈率不到5倍,这样的上市公司股票全球也难寻。

  从深处说,*ST江纸的玩笑来源于信息的不对称,于是投资者对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再次提出抗议。

  7000万股民最关心的证监会,却没有设立新闻发言人。很多或真或假的市场传言,依然强烈地影响着股市。整个市场犹如一只超级航母,证监会的沉默虽然难以成为上市公司披露信息迟缓的借口,但对上市公司的心理暗示是肯定的。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2005新春购车完全手册
岁末年初汽车降价一览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