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聚焦发审委 > 正文
 

经济时评:新发审委能否走出阴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5年01月01日 09:55 南方都市报

  虽然证监会前天公布了新一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的名单,然而市场并没有给予热烈回应。当天上证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1273.71点,下跌了0.60点,接近年内最低位1259点。同时,首只仙股横空出世,ST达曼跌破1元价格,以0.96元报收,成为两市A股市场中目前惟一的仙股。昨天股市虽然出现了小幅反弹,但市场人士认为,这只是节前受结算的要求市场出现的“回光返照”。

  大盘走势在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对“王小石事件”仍难以忘怀。诚然,企业是否能上市的“生杀大权”都掌握在发审委的手中,而发审委人员的名单却是可以“出卖”的,背后的交易也就不得而知了。

  在上市“审核机制”不变的大前提下,投资者只能是寄望于发审制度更加透明。而证监会也正朝这个方向努力。新一届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在选举时,证监会首次对发审委名单进行了公示,共有39名候选委员,最终选出25名。

  然而有人指出,为何公示的名单中没有证监会的人员?因为“王小石事件”就是内部人员违规。

  官方没有给予正面答复。但是,证监会强调,前年12月发布了《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暂行办法》,大大提高了发审委委员工作的透明度。新制度改变了过去发审委委员身份保密的做法。在每次发审委会议的前5天,包括公司名单、会议时间以及参会委员名单在内的所有信息,均在证监会网站上公布,审核结果也在发审会结束后公布,充分发挥社会监督的作用。同时,中国证监会对发审委实行问责制度。

  证监会主席尚福林也对新一届发审委委员提出了几点希望:希望坚持原则,把“保护几千万投资者利益放在第一位”,做到清正廉洁,顶住来自各方面的压力。证监会股票发行审核委员会委员黄宏彬也表示,将秉承“三公”原则,保护投资者和上市公司的利益。

  对此积极的做法,投资者惟有观望,也希望形式更加透明的发审委能从源头上堵住不合格的公司上市,在“王小石事件”之后给公众一个新的形象。

  本报经济评论员 邓瑞燕 责任编辑:陈苑 刘妙京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