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重庆上市公司陷担保怪圈 10亿元资金链或将断裂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1日 09:09 每日经济新闻

  薄继东NBD上海报道

  就如同一年前,“啤酒花事件”引爆新疆担保圈一样,近来长运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和长丰通信(资讯 行情 论坛)的资金问题极有可能让互保金额超过10亿元的重庆担保圈资金链断裂,2003年新疆互保公司轮番跳水的一幕有可能再度上演。

  资料显示,重庆上市公司担保圈的核心公司共有4家,即长运股份、长丰通信、朝华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和太极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这四家公司中的任何一家均与其他三家公司有着担保关系。只要其中的一家丧失了偿债的能力,便将殃及其他的3家。

  如今,长运股份的资金链越绷越紧,日前该公司已将多项资产质押了出去,其中包括其赖以生存的全部11艘游船中的8艘。今年1—9月长运股份每股亏损0.279元,近日披露公司共有约1.77亿元银行借款已逾期。最近的1个月里,该公司又一连曝出了8起诉讼案件,涉案金额超过2.5亿元。

  长丰通信近日同样感到了资金方面的压力。在多家债主的追讨下,该公司第一大股东卓京投资所持公司11012.64万股法人股(占总股本的26.61%)全部被冻结。据了解,该公司对外担保金额共计53139万元和158万美元,占公司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70.66%。

  首创证券的注册分析师王兴建指出,伴随着长运股份的每况愈下,重庆担保圈资金链断裂只是迟早的事情。虽然不久前太极集团采取了一些自我保护的措施,但是这些措施无非是要求对方做反担保或用资产来做质押但一旦对方陷入了瘫痪的状态,就算有反担保又有何用?值得一提的是,虽然朝华集团对另外三家公司的担保份额不大,但是质押给对方的资产并不少,因此该公司同样逃脱不了厄运。

  不过,王兴建认为,目前太极集团等公司的股价早已在低位,因此一旦担保圈出了问题,相关股票轮番跳水的幅度将大不如当年的新疆互保公司。

  记者还注意到,由于太极集团持有西南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和桐君阁(资讯 行情 论坛)的大部分股权,因此一旦重庆担保圈出了问题,殃及的上市公司将至少达到6家。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互相担保新闻 全部上市公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元旦节
元旦和弦铃声专题
棋魂
千年棋魂藤原佐为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