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5年证券业竞争格局展望 优胜劣汰将全面展开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14:55 新华网

  券商今年总体收入超过去年已成定局,但连续4年全行业亏损也将成为事实,而且随着规范、清理的不断深入,券商经营已进入行业成立以来最严峻的时期。我们预计,在证券市场规范化、国际化竞争日趋激烈、市场可能缓慢复苏的大背景下,2005年券商的优胜劣汰将全面展开,证券业整合时代已经来临。

  环境变化加速优胜劣汰

  展望2005年,国内券商的行业垄断地位将进一步削弱,一方面国外大型投资银行进入中国步伐将明显加快,国内券商应积极备战,以迎接挑战;另一方面国内大型银行、信托公司等也积极从事证券业务,国内券商同时也面临这些潜在竞争者对业务空间的挤压。在优胜劣汰的政策指导下,优质券商通过各种方式做大做强,问题券商关门倒闭、被兼并重组可能成为2005年券商市场中最引人注目的一幕。

  明年的市场环境对券商优胜劣汰将起到推波助澜的作用。综合各方面因素,我们认为今年以来的制度建设必将推动明年我国证券市场的复苏,但由于估值体系调整、股权分置、中行建行等大盘股上市等不确定因素,市场复苏将是一个缓慢的过程,出现大行情的可能性较小。这样的市场环境决定了一批问题券商无法摆脱传统业务继续萎缩的厄运,在无法开展新业务,传统业务日见萎缩,违规业务逐步被清理,市场竞争日趋激烈,各项破产原则业已明显的情况下,一批问题券商将会走向死亡,证券资源将进一步整合,证券业将从此获得新生。

  业务集中度将进一步提高

  具体到当前券商从事的经纪、投行、投资(包括自营和受托理财)三大传统业务,我们预计2005年将出现如下变化:

  经纪业务:积极参与开放式基金ETFLOF的发行与交易(或做市)的券商将赢得先机,业务量将向优质券商集中。据统计,今年1-10月份,券商总收入为253.63亿元,其中经纪业务收入为241.63亿元,占总收入的95.27%。这种状况预计在2005年将得以延续,但在结构上可能会有变化,券商保证金息差收入可能会由于独立存管制度的实施而逐步减少,而ETF、LOF等创新品种的相关收入将成为券商新的经纪收入之一。

  由于问题券商可能会倒闭以及券商品牌效应及服务差别,投资者将会将保证金逐步向优质券商转移。此外,新进市场的投资者也会首选优质券商,如此经纪业务量将向优质券商集中。

  投行业务:大券商由于规模优势获得大部分承销业务,专业化较强的券商同样具有较大机会。从管理层的态度看,明年将有中石油等一批大盘股发行上市,中小券商无力承销这些股票。同时,随着保荐人制度和新股发行询价制度的实施,大券商在保荐人储备和定价能力方面也较中小券商具有更大的优势,因此,明年投行业务大部分可能被大型实力券商获得,业务集中度可能会有较大提高。鉴于明年中小企业板的不断完善,我们预计,具有较强专业化能力的中小型券商在中小企业板同样具有较多的业务机会。

  自营和资产管理业务:由于明年券商总体上资金紧张状况不会出现根本改变,加之券商风险意识明显增强,市场出现大级别行情的可能性较小等原因,我们预计,2005年券商自营业务将继续萎缩,且主要是原有相关业务的后续处理工作。

  受托理财业务由于清理整顿措施的逐步到位,违规资金已经或正在撤离,预计2005年主要为创新试点券商的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这些试点券商将高度重视风险控制,坐庄的投资理念也将发生根本变化,规范后的集合资产管理业务可能成为券商的另一主要利润增长点。根据规定,只有创新试点券商才能开展此项业务,而目前只有少数券商符合创新试点要求,因而明年此项业务规模可能不会太大。

  随着相关法律法规的逐步完善,企业年金可能于明年下半年正式入市,这将给券商带来重要的业务发展机会。企业年金从设计到管理需求千差万别,因此各种类型的券商都有机会。如果券商抓住机会,能够在年金业务上抢先一步,将给公司带来难得的发展机遇。(泰阳证券 贾飙/中证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