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4股市六大焦点辩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9:06 新闻晨报

  A股估值之辩

  甲方:不存在统一的估值标准,西方股市成份指数市盈率低的十几倍,高的三十几倍,向谁接轨?上证综指目前市盈率22倍左右,已大大低于法国、日本。不能把综合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与国外成份指数相比较。市场只有相对价值,没有绝对价值。

  乙方:说目前A股市场价格估值已经合理是不正确的。近来引进QFII,企业境内外两地上市等,都在阻隔境内外市场的大坝上撕开了一个又一个口子,大坝两侧水位的靠近不可避免。在国际化视野下,没有任何东西能改变规律和估值取向。

  清理违规资金之辩

  甲方:券商的困境与市场低迷有很大关系,当务之急是扭转股市低迷现状。市场的回升会给绝大部分证券公司提供正常的生存空间,具备了自救和纠错能力,可以在发展中逐步解决历史遗留问题,用市场发展去培育市场,才成为可能。

  乙方:整体上券商挪用保证金情况犹如神龙见首不见尾;证券登记结算公司再次对券商违规国债回购进行摸底,结果显示,规模已经到达1000亿元了;违规炒作股票也使券商造成资金链断裂。年底前解决这三方面的券商违规资金,市场就难以回升。

  升息周期影响之辩

  甲方:此次宏观调控的目的决不是针对资本市场的,而且调控取得成效更有利经济中长期增长。美国17年牛市,造就了美国高科技的高速发展,并进而推动了美国经济的繁荣,经验值得借鉴。加息与股指波动没有明显关系,美联储今年6月以来连续5次加息,股市不跌反涨,12月23日刷新数年高点。

  乙方:加息提示经济出现拐点,增长幅度回落,加息周期开始,将增加企业经营成本,对公司估值水平会下降。升息不仅会直接导致无风险收益水平上升,而且会使股市风险溢价上升,股市会一直面临压力。

  仙股论之辩

  甲方:只有大胆地给自己市场上的商品定价,才可以把资金吸引进来。这次的个股结构性熊市已经是最完美的大C浪模式。必须承认,三板的下跌有极限,在这样的预期下,主板可能会出现个别的仙股现象,期待大面积出现仙股并不现实,不管你多么看坏这个市场。

  乙方:股价结构调整从来没有像现在这样来得强烈,坚持价值投资是多么重要。随着国际化进程加速,可能不用3年,A股市场已是“仙股遍地”了,绩优股与绩劣股之间会差价悬殊,未来A股出现几角钱的所谓“仙股”只是时间早晚的问题。

  询价制大扩容之辩

  甲方:融资是股市的主要功能之一,不是一上新股就会跌。机构投资者渴望有新的大盘绩优股进来,特别是询价制以后,他们参与新股的定价,在发行与上市之间他们定会留出足够的赢利空间。根据以往经验,特别是牛市启动以后,新股大量发行上市会带来源源不断的增量资金加盟。

  乙方:新股停发,使得2005年融资压力比预想中的还要大,中石油、建行、中行等特大型公司登陆A股的时间越来越近。询价制使市场面临太大的资金压力和估值压力。市场如此低迷,现在别说吸引新的资金,就是保住场内资金也很困难。

  政策市和市场化之辩

  甲方:资本市场的发展离不开良好政策环境的支持。当务之急是要采取有效的政策措施,让股市止跌回稳。中国证券市场不可能在发展前就采取国际标准。当前最重要的是重新集聚人气。如果听任市场所谓的“市场化、国际化”“一律定价”等主导市场,就只能导致投资者对市场望而却步。

  乙方:政策扶植对培养核心竞争力是弊大于利,可能导致“救不胜救”的局面。股市是最市场化的场所,如果战略不是建立在“法”“理”和“市场规律”的基础上,而是把预期建立在对市场基本面不产生实质性影响的所谓“利好”政策上,就难以做出客观理性的判断。

  编后语2004年观点大碰撞的结果,显然是“唱空”主导了市场走势,使股市背离基本面、背离技术面、背离政策面,成了一个让人看不懂的市场。众所周知,在虚拟的资本市场,市盈率的高低并非投资决策的唯一依据,证券市场的投资价值除红利外,更重要的还有二级市场价差收益等。因此,就如“贬低商品的人才是真正的买家”一样,对于那些不遗余力唱空股市的人,值得投资者警惕。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