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沪指跌破千二 > 正文
 

漫长的熊市跌跌不休 股民财富4年缩水1200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30日 06:23 深圳商报

  【据新华社12月29日电】对中国7000万中小股民来说,今年的冬天似乎特别冷:尽管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前所未有的重大利好政策,经济持续高速增长,但历经漫漫40多个月的熊市却依然“跌跌”不休,他们手中的股票连续第四年缩水。

  截至12月28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从2004年1月份的1492点跌至1278点。4年前,上证指数曾超过2200点。这意味着大批中小投资者损失惨重。截至今年11月,内地股民
财富缩水1200多亿元。《中国证券报》在20个主要中心城市证券营业部的调查显示,中小投资者中有近八成亏损,只有5%的投资者略有盈利。

  中国政府和监管当局一年来在证券市场制度建设、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治理整顿等方面采取了前所未有的措施。

  早在今年2月1日,国务院发布了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简称“国九条”)。此后,围绕贯彻落实“国九条”,我国采取了一系列重大举措。

  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于9月13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就贯彻落实“国九条”做出重要部署;中国证监会改革股票发行审核机制,建立了公开透明、权责明晰、专业高效的审核制度,确保上市公司市场准入关;证监会还对股票定价制度作出重大改革,出台了新股询价制;证监会本月颁布实施了保护中小股东合法权益的分类表决制度,使中小投资者首次对相关上市公司的重大事项有了表决权,防止大股东滥用权力,侵犯中小股东的合法权益。监管层还开放合格的保险资金入市,逐步壮大机构投资者队伍。

  上述长期重大利好制度和政策颁布实施后,股市在短暂的行情上涨之后依然呈疲弱之势。

  上述调查表明,只有15%的投资者认为明年股市将会震荡向上;两成的受访者认为行情将呈下降趋势。

  许多人认为,中国必须解决其股市的结构性问题——股权分置,即不可交易的“国有”股和“法人”股。股民们担心一旦这些股票入市,将吸走大批股市资金,导致股价下跌。妥善解决这一问题将有助于恢复投资者信心。

  更多的专业人士和投资者认为目前的熊市是暂时的,“钱”景看好。

  申银万国证券总裁冯国荣表示,随着“国九条”的逐步落实和证券市场法制建设的推进,证券市场正处于历史最好的发展时期。长期困扰股市问题有望在明年得到一定程度的缓解,甚至根本解决。

  分析人士说,“类别股东表决机制”是监管部门为稳妥解决沪深股市特有的股权分置问题超前推出的一项制度性措施。保险资金直接入市、企业年金入市、商业银行设立基金等措施对于营造稳定的市场环境将发挥重要作用。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熊市新闻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彩 信 专 题
新酷铃选
最新最HOT铃声推荐
双响炮
经典四格漫画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