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2004上市公司年报专题 > 正文
 

2004年年报前瞻:中小板年报无需包打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5:3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试行年度业绩快报制度,对募集资金进行年度专项审核。深交所推出的这两项创新之举,使中小板上市公司2004年年报更具及时性和透明度

  在中小企业板块试行年度业绩快报制度,要求对募集资金进行年度专项审核,深交所的这两项创新之举,无疑使中小板上市公司的2004年报信息具备了两大看点:及时性和透明度。

  业绩快报凸显及时性

  按照中小板年度业绩快报制度要求,拟在2005年3月和4月公布年报的中小板公司,应在2月28日之前披露年度业绩快报,主要内容包括各主要财务数据和业绩指标,以及与上年同期相比增减变动的百分比等。这样一来,中小板公司的年报信息披露将大大提速,不用等到年报披露截止日,投资者就能全部知晓38家中小板公司的2004年度业绩情况了。

  根据以往的经验,八成以上的上市公司会选择在3月和4月公布年报,距披露三季报的时间跨度长达5至6个月。集中了全年最重要信息的年报千呼万唤不出来,一方面造成了信息的不对称,另一方面也容易导致业绩泄漏。二级市场对上市公司年报题材的炒作,也往往集中在年报披露前的一段时间,这个时候市场传言满天飞,严重影响了市场秩序。因此,顺势而为试行业绩快报制度,满足了广大投资者对信息披露及时性的要求。

  为什么选择在中小板试行年度业绩快报制度呢?业内人士指出,与主板相比,中小板上市公司民营企业较多,业绩变化幅度大,业绩可预测性相对较小,因此,对其信息披露及时性的要求应该更高一些。此外,中小板股票流通盘小,股价波动大,更易被炒作,从降低二级市场风险的角度出发,让中小板公司的年报信息及时得到公布,也是很有必要的。而中小板公司业务规模普遍较小,年报编制工作没有主板复杂,也使业绩快报具有了可操作性。

  当然,及时性与准确性有时会有矛盾。市场人士指出,如果业绩快报与实际情况相差悬殊,就会失信于投资者,这也是业绩快报制度的风险所在。事实上,深交所在设计业绩快报制度时已经考虑到这点,并制订了相关的防范措施。

  首先,只有年报披露时间相对滞后的公司要发布业绩快报,对怕在业绩快报里说错话的公司来说,不妨抓紧年报审计工作;其次,业绩快报中的数据和指标应事先经过公司内部审计程序,《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特别规定》第四条已作出了建立内部审计制度的规定,此次业绩快报内部审计的准确与否,将是对中小板公司内部审计制度的一次检验;第三,业绩快报中要求全体董事承诺对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负责,并提示数据未经注会审计的投资风险;第四,设计了修正补救程序,一旦确认经审计的数据与快报相差10%以上的,公司应立即进行修正;最后,误导投资者的公司及有关人员,将受到处罚,并记入深交所的诚信档案。

  募资使用情况透明化

  上市公司募集资金使用情况一直是监管部门监管的一个重点。深交所要求中小板公司对募集资金进行年度专项审核,是与其中小板从严监管的风格一脉相承的。

  中小板公司在年度审计的同时,要聘请会计师事务所对募集资金使用情况进行专项审核,并在年报中披露专项审核的情况,这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公司特别规定》第八条中就有相关规定。深交所此次部署中小板年报工作,对这一规定进行了细化:上市公司董事会要出具募资年度使用情况的专项说明,会计师事务所要出具专项审核报告,对募资实际使用情况与董事会专项说明的内容是否相符,出具相符、基本相符、基本不相符或完全不相符四种类型的审核意见,该专项审核报告作为年报的附件同时披露。

  相当一部分上市公司的募集资金项目存在先期投入的情况,其中可能就有信息披露的盲点。因此,中小板公司年报摘要以表格的形式披露募集资金使用情况时,要求增加披露募集资金项目先期投入情况、闲置募集资金暂时补充流动资金情况和其他使用情况等。

  如果说,专户存储制度让中小板公司的募集资金管理有了制度上的保证,由注会进行专项审核的做法,则是把中小板公司的募资使用情况置于阳光之下,来接受广大投资者的检验,而阳光无疑是最好的消毒剂。

  上海证券报记者 初一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