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红利指数 > 正文
 

红利指数能否带来红利 可能出现上证50的尴尬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9日 04:50 深圳商报

  【本报讯】上交所昨日宣布将于2005年首个交易日发布上证红利指数的消息在弱市引起不少投资者的关注。那么,红利指数真能为投资者带来红利吗?它能否为大盘带来新希望(资讯 行情 论坛)呢?其样本股后市是否存在更多的机会?对于这些问题,市场分析人士存在明显的分歧。样本股将受重点关注?

  上海证券研发中心彭蕴亮认为,以红利为标的的投资代表着今后主力机构的重要选股
方向,对于机构和中小投资者都具有重要意义。随着红利指数的推出,其成分股有望很快和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的成分股一样,迅速成为机构投资者配置投资组合时重点考虑的对象。

  但江苏天鼎秦洪对此持不同态度,秦洪认为,如果不对现有分红除权以及双重扣税体系进行实质性的变革,即使是强制上市公司进行分红,投资者也难以得到实实在在的回报,甚至反而亏损。更为重要的是,红利指数的推出并不会改变上市公司的内在估值。比如说,上证50指数的设立并不意味着上证50成分股都具有很高的投资价值。那种认为“分红指数推出将吸引机构投资者大举进入”的观点未免有些一厢情愿。

  来年行情新希望?

  彭蕴亮指出,虽然近期行情相对低迷,不少具有分红概念的个股却接二连三地走出了上升通道。红利指数显然昭示出后市新的希望所在。红利指数成分股当中的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邯郸钢铁(资讯 行情 论坛)、钢联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均是大盘指标股,它们的走高能够有效缓解年底因资金面压力而暴跌个股所形成的做空动力,也就封杀了大盘的中线下跌空间。虽然目前股指在下降趋势当中运行,但是在红利指数推出的大背景下,中线下跌空间十分有限。

  秦洪认为,由于普遍预期明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速度将放慢,那么上市公司为了储备过冬的粮食,必定会放慢分红节奏,这无疑会影响到在2004年高分红预期的个股走势。因此,红利指数推出后最终有可能出现上证50指数推出后的尴尬。(梁惠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