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公众股东表决机制出台 > 正文
 

流通股股东网上投票 高科技的形式主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9:38 东方早报

  被认为保护中小投资者的一项创新工作———流通股股东网上投票开始启动。

  12月22日,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实施了首次网上投票,最后统计数据显示,参与投票的只占社会公众股总数的135%。好不容易兴师动众搞了那么个高科技的表决系统,结果却如此被冷落,这多少有点令人遗憾。

  这究竟是什么原因?是推广普及不够?还是技术上难度太大?还是股民已经被市场跌得麻木了?答案好像是好像又不是。

  从操作上看,设计者似乎已经充分考虑到股民了,你看,投票像买卖股票似的,同意输入100元,反对输入200元……看起来有点滑稽,倒好像蛮人性化的。

  但有一点比较烦,在表决之前,先要进行身份验证。如今在大股东手一举其他人手白举的市场条件下,谁还吃饱饭没事多此一举呢;更何况如今股票买卖实名制问题都没解决,张三名下的股票却是李四的财产所有权,谁还在乎这网络投票,所以1%的参与率就不难理解了。

  还有一个问题,是方案设计者所忽视的,那就是以中国股市的现状,市场只有股民而少有股东。股民与股东虽一字之差却是两个迥然不同的概念。股民以谋取差价为生,而股东只是谋取上市公司的投资回报。

  如今上市公司能给股东多少回报?以现在这样可怜兮兮的分红,那还不如将钱存入银行。上市公司没有多少回报,买入股票唯一期待的收益就是市场差价,有差价赚了出来就不成其股东了,只有买入后套牢者才成了真正的股东。社会上戏言:“买房买成了房东,炒股炒成了股东”指的就是这种情况。以往开股东大会差不多开成了批斗会,就是那些一不小心成了股东的人吵着嚷嚷要送股,好让自己赚了差价而不成为其股东,这就是投机市场的一个特点。

  咱们的市场历来具有中国特色,在股东行使权利问题上,一股独大乃至一股独霸问题不解决,而是以如此大的代价搞这套网络投票,那结果只能是高科技形式主义。

  这几年,中国股市没少搞创新,前两年搞了个古今中外前所未有的新股向老股配售,结果将大量资金赶出了市场,如今又搞了那么个高科技形式主义,真是既劳命又伤财。( 文 应健中)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电影《天下无贼》公映
杨振宁登记结婚
健力宝事件资本谜局
意甲在线足球经理游戏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经济适用房该怎么买
精彩家装图片选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