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明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机构年底依旧谨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6:47 京华时报

  本周为2004年最后一周,明知会影响到分红能力和后续新基金的销售规模,可是基金仍然不对重仓持有的大盘蓝筹股发动攻势。同时,券商、社保、QFII等机构也无所作为。那么,是什么原因使得机构操作如此谨慎呢?

  明年经济形势依然严峻

  国家发改委主任马凯近日指出,从国际上看,国际安全形势、油价上涨、美元汇率持续走低和国际贸易保护主义抬头是明年经济发展的四个不利因素。从国内看,制约经济增长的问题突出表现在六个方面:明年粮食进一步增产和农民进一步增收的难度加大;国内投资总规模仍然偏大,部分行业过度扩张有反弹的迹象;明年煤电油运紧张的问题仍十分突出;商品价格上涨面临较大压力;社会矛盾不容忽视;影响经济健康发展的深层次矛盾没有得到解决。从目前在主要媒体刊登出来2005年市场投资策略报告看,多数机构认为1700点附近是顶部。股市外部经济环境使得机构投资者入市更加谨慎。

  一级市场申购需要现金

  明年将实施的询价制度规定,参与累计投标询价的机构投资者须全额缴纳申购款,在发行价格以上的申购将会获得比例配售。因此,机构必须要准备出相对充裕的现金以应对一级市场的投资机会。

  信托、券商面临清理

  自9月份开始,监管部门就开始清理整顿券商资产管理业务。年底对券商的清理检查进入实质阶段。银监会日前下发《关于规范信托投资公司证券业务经营与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要求信托投资公司运用信托资金从事证券投资时,必须将信托资金与固有资金分别管理、分别记账,将不同委托人交付的资金分别管理、分别记账。信托公司固有资金投资于上市流通的股票、企业债券和证券投资基金的日均市值总余额之和不得超过净资产的50%;已从事的证券投资业务不符合本通知规定的,应当于12月31日前认真规范完毕。新的规定将迫使超过规定比例或未分户的信托公司进行套现和清理操作,对股市有一定的负面影响。

  目前已经临近年底,相信很多负面因素的作用会逐步消失,预计2005年年初,机构重仓股有望引领大盘上涨。

  西南证券 张刚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