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武证欠中证登三千多万 情急拿兄弟公司国债充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5:40 第一财经日报

  情急之下拿兄弟公司国债“充饥”

  本报记者 蔡钰 发自武汉

  前天(12月22日)下午的武汉飘起了鹅毛大雪。

  雪中的武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武珞路营业部门可罗雀。营业部门前的显眼处,立着一幅“告股民书”:“各位股民,根据我店与武汉证券有限责任公司武珞路营业部签订的《房屋租赁补充协议》,该部应于今年内应付至少3个月经营场地租金,然时至今日,该部尚欠付两个月租金。……我店在向武汉证券公司武珞路营业部反复催收租金无效的情形下,迫不得已决定:若该部于本月15日前仍违背双方之约,拒不履行《协议》,则我店即采取断然措施:从12月22日上午9时起停止向租赁场所供电,直至收到欠付租金日止。”

  告示的落款盖有门面业主中南大酒店的公章,落款时间是12月17日。告示中的最后通牒停电时间的后一个二字被夹得很紧,似乎在昭告业主一忍再忍的无奈。但直至22日当天,武证武珞路营业部的电还是没有停。

  “总得威胁一下他们,不行就起诉。”大厦传达接待室有关人告诉记者,武汉证券该营业部欠了十几万元的房租。

  拿不出区区十几万元的原因,或许是因为有更头疼的事情在纠缠武汉证券。据悉,日前中国证券结算公司已经给证监会去函,指仍在从事证券经纪业务的武汉证券,在结算公司的交易结算资金已经透支,无法交收金额达3000多万元,这一窘境已经持续了两三周。

  对此,武汉证券总裁办公室主任石金松这么解释:“钱用在哪里,要有轻重缓急。”“我只能告诉你,公司现在证券交易正常。”

  武汉证券的大股东、武汉正信国有资产经营有限公司副总裁魏亚峰说:“应该讲是没有透支的,如果有一些特殊情况,那肯定是有特殊原因。”原来隶属武汉市政府的武汉正信在2003年年底被方正集团收购,魏亚峰与总裁李友在收购协议签订后被方正集团派遣进驻武汉正信。

  12月2日,中房置业股份有限公司(下称“中房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股票代码600890.SH)宣布对武汉证券及其上海新港路营业部提起诉讼。中房股份2002年年底在武汉证券的账户存入用于国债等短期投资的款项9750万元,2004年9月23日,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出具投资者记名证券持有变动记录,证明上述国债在未经公司授权的情况下,被武汉证券上海新港路营业部全部卖出。中房股份依此向上海高级法院提起诉讼,上海市高级法院已将此案转交上海市第二法院受理。

  原名长春长铃实业股份有限公司的中房股份,在2000年年底被长春长铃集团公司将控股股权转让给上海唯亚实业投资有限公司,而上海唯亚正是武汉证券的第三大股东,直接出资比例达12.13%。

  武汉证券目前10.14亿元的注册资本金规模在国内130家券商中已经排到第35位,兄弟公司的国债都没有逃过被擅自卖出的命运。

  2001年10月,证监会核准武汉证券合并武汉国际信托投资公司所属9家证券营业部并增资扩股的方案,武汉证券注册资本由原来的2.033亿元增加到10.14亿元。

  2001年增资之时,证监会准许武汉证券在两年过渡期内的业务范围比照综合类证券公司执行,等过渡期满后再视业务开展情况确定公司所属类型。而目前武汉证券开展的业务从2001年的承销、自营、经纪又收缩成了单一证券经纪业务。石金松说,证监会不让武汉证券再开展其他业务了。

  武汉证管局的有关负责人表示,目前政府与证监会正在着手研究解决武汉证券问题的方案。“老百姓的钱肯定是要保证的。”面对记者提出的是否能保全在武汉证券开户的普通股民利益的问题时,他这样回答。

  石金松告知记者,武汉证券的高管们到证管局开会去了。面对记者提出的武汉证券近来跟证管局联系密切是否在研究解决方案的问题,“我相信各方不会坐视不管。”魏亚峰这么说。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武汉证券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