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境外上市投资企业渐增 中国企业出门在外还好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8日 02:09 中国经济时报

  ——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

  ■本报记者 李慧莲 苏培科

  早在上世纪90年代初期或更早的时候,已有不少中国企业走出去,在境外投资、上市或收购国外企业。1992年中国的华晨汽车在纽约上市就是一例。近几年来,国家更是从各个
方面倡导、鼓励、支持企业走出去。那么,到目前为止,中国企业走出去情况如何?《中国经济时报》记者为此采访了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所长陈小洪。

  “走出去”意义深远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目前社会各方面包括国家日益关心企业“走出去”的原因何在?

  陈小洪:我认为这是中国经济发展、中国企业成长的必由之路和必然趋势。中国这样的大国,经济成长只能在世界经济一体化的进程中获得成功。

  对企业而言,有四个因素影响最大:一是市场因素。“走出去”有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进入国际市场;国内市场竞争日益激烈,也促使中国企业日益重视国际市场。

  二是资源因素。“走出去”有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获得发展的资源,包括自然资源、技术和资金,自然资源天生全球分布不均衡,全球资金和资本市场大于中国,国外不少已经成熟的技术,中国企业还未很好掌握,因此“走出去”会给中国企业带来新机会、新资源。

  三是中国企业的因素。中国已出现一批较有实力的企业,有可能走出去,外国也有不少企业愿和“走出去”的中国企业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四是政治法律因素。尽管世界贸易组织框架已为全球主要国家承认,但国家、地区的区分在相当长的时间内仍不会取消。一些国家和地区虽然对进口有限制,但都鼓励引进投资。

  最重要的是,包括国际和中国一些企业的经验都证明,“走出去”将有利于中国企业更好地实行上个世纪80年代以来就明确的“两个市场、两种资源”战略,对中国企业和中国经济的进一步发展意义重大。

  境外投资效益不理想

  中国经济时报:我们知道您一直关注中国企业走出去的情况,据您的研究,中国企业在“走出去”发展方面有什么特点?

  陈小洪:一般来讲,中国企业走出去可从境外投资和资本市场融资两个层次来看。中国企业境外投资从统计数据看有以下几个特点:

  一是起步晚,近年发展较快。中国企业“走出去”已有20年的发展历史,近年开始较快增加。据商务部统计,截至2004年5月底,经商务部批准或备案设立的境外中资企业共计7720家,累计对外直接投资总金额达到330多亿美元,境外投资扩展到全球160多个国家和地区。今年1-5月,新设立的境外中资企业250家,中方协议投资额7.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65.56%和40.62%。在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方面都比去年同期有了较大幅度的增长。

  二是投资的地区和产业结构均相对集中。投资地区近一半在港澳地区,其次是北美和大洋洲以及欧洲,前10个国家和地区的境外直接投资总额占总投资额的80%。投资目的地选择与行业有关:资源依赖型行业倾向投资有资源的发展中国家及某些发达国家,寻求技术、品牌及市场的企业则偏好发达国家,发行红筹的则重视在加勒比地区投资。

  投资的产业偏重于重要资源产业、消费品?包括家电?;从事商品流通的外贸企业较多,生产性企业少。

  三是投资方式以合资为主,投资主体趋于多元化。据不完全统计,中国境外非贸易性企业中,采用合资方式的企业约占80%左右,独资的中国企业较少。境外投资主体过去主要是国有企业,现在各类企业,特别是民营企业在海外发展迅速,市场范围不断扩大。

  四是投资规模小、效益相对较差。除资源开发型项目规模较大外,绝大多数中国境外投资企业的规模都比较小,平均只有100万美元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600多万美元和其它发展中国家平均450多万美元的水平。中国海外企业盈利户数较少,估计只有35%盈利。

  境外投资出现新动向

  中国经济时报:自上世纪90年代后期以来,尤其是进入21世纪后,中国企业境外投资出现了许多值得重视的重要动向,一些做法和经验值得研究。

  陈小洪:的确是这样。这些值得重视的动向我们把它归纳为以下几点:

  从投资目的看,早期投资以贸易批发和资源获取为主,现在则面向当地市场的投资增加,特别是家用电子、电器、摩托车等组装型产业的投资增加较多,开始主要在东南亚投资,以后逐渐在发达国家投资。也就是说,从一开始的主要着眼于资源、市场变为同时着眼于技术、生产能力和品牌,不少企业境外运作主要是为了技术和品牌。在这方面,最近,以境外红筹上市为目的的投资、注资也增加不少。

  从投资方式看,早期主要以合资或建新厂、新企业、新据点为主,现在投资方式日益多样,收购股份、双方企业合并、换股和换资产。多种形式的并购日益成为重要的投资方式,如京东方收购韩国现代电子的液晶部分,上海汽车公司收购韩国双龙汽车等。

  从规模上看,大企业间的并购重组增加。如TCL和法国汤姆逊的电视机部门合并,组成电视机产能近2000万台的全球领先规模的企业。TCL、京东方、上海汽车境外并购规模都已在数亿美元以上。许多有一定实力的专业化的中型企业也开始境外投资,主要方式是与境外的中小型企业进行技术合作。

  从投资战略上看,一些企业的境外投资开始与资源、市场的全球布局相结合,如收购某国的技术和品牌,在中国生产、加工,或进行部分加工,产品在双方国家或第三国销售;有些企业则注意和外国公司,如金融企业合作进行并购以构建与金融公司的战略合作关系。

  境外上市企业日渐增多

  中国经济时报:今年以来,海外各大证券交易所频繁活跃在国内资本市场,大家都想把中国优质企业吸引到自己的交易所上市。从境外上市这方面看中国企业的表现如何?

  陈小洪:中国公司一直很注重在境外资本市场融资。上世纪80年代初,中信公司就曾在日本发行债券。上世纪90年代初,中国沪深股市开市后,在境外发行股票就成了中国公司境外融资的重要手段。

  目前,中国企业境外上市主要通过两种形式:

  H股。即境内注册公司在香港上市,部分同时在纽约、伦敦、新加坡等地上市。

  红筹股。即中国企业和投资者通过其控制的、在境外注册的公司在香港上市,有的也在其它国家和地区的交易所同时上市。截止到2002年7月底,我国有67家H股公司、70余家红筹股公司,累计筹资分别逾185亿美元和412亿美元。

  中国经济时报:您认为中国企业注重境外上市的原因是什么?

  陈小洪:我认为其中的主要原因是:境外资本市场规模大,境外资本市场再融资条件较好。加上许多民营企业由于境内上市较难,所以就比较重视境外上市。

  当然,政府也支持条件合适的企业境外上市。因为有利于企业融资和在投资者的压力下强化改进管理,较好地提高企业知名度。

  不过,我想提醒那些想到境外上市的企业,到境外上市的成本费用相对较高,因此许多企业要根据自己的情况,确定合适的境外上市融资战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境外上市新闻 全部境外投资新闻 全部海外收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登记结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圣诞家居美图大清单
2005年北京楼市大预测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