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行业与风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17 证券时报

  综合各方面因素考虑,房地产、汽车建材有色金属、工程机械等行业景气度下降,这对上市公司的相关板块将产生负面影响。

  汽车板块。在经过了前几年30%以上的高速增长后,今年以来汽车行业出现了增速下降的态势,价格下跌,汽车制造业的利润下滑,尤其是整车制造业利润已经处于负增长边缘。从2005年起,我国将取消执行了多年的汽车产品进口配额管理,同时继续降低进口汽车关
税。此外,从10月1日开始,我国正式实行《缺陷汽车产品召回管理规定》,国内的汽车厂商将面临严峻考验。这些因素同样会使利润受到进一步的挤压。

  房地产及相关建材板块。房地产受加息影响较大。据预测,未来地价、资金成本会上升,全国房地产销售速度会放缓,存货会上升,净资产收益率会下降。

  值得一提的是,加息对水泥玻璃行业的影响可能会高于房地产行业,行业利润也因此受到影响。

  有色金属板块。近几年有色金属受投资拉动,价格大幅上扬,已处于历史高位。该板块受宏观调控政策影响较大。2005年有色金属供需紧张的状况将有所缓解,价格将会回落,行业成长性和企业盈利能力将有所下降。此外,有色金属也是国际定价型的大宗商品,人民币升值将导致从国外进口这些大宗商品的成本下降,从而对国内相关企业形成较大的降价压力,重点看淡铜、镍、氧化铝等。比如锡业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对锡价非常敏感,如果锡价下降幅度大,估计公司业绩也会因此受到影响。

  工程机械板块。受加息和行业周期性影响,预计2005年整个工程机械行业的销售收入降低15%以上。振华港机(资讯 行情 论坛)(600320)的应收账款与资产负债率较高,增发后主营相对单一的状况没有大的改观,人民币升值预期也可能会给公司带来不利影响。

  (宋文昭)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