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新陈代谢无法避免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5:02 证券时报

  市场从来都是如此,总是有新的力量进入,也会有旧的力量退出。不管怎么样,一个健康资本市场如果期望能永保活力,必须要不断有新鲜血液的注入,也必须要不断淘汰无法生存的企业,新陈代谢是无法避免的规律。优胜劣态,适者生存。

  在不断进入的新力量中,总能看到市场不断进步的脚步和趋势;而同时,退市也彰显出市场涌现出来的各种问题,所幸问题也是一种反面的促进。退出与进入,正是我们的市
场需要的。一个封闭的市场是一个没有生命力的市场,一个没有淘汰机制的市场是容易坏死的。

  在近年来,一股不可忽视的力量是,民营经济正在资本市场起着越来越大的比重,近些年来,民营企业在上市公司中的比例逐年上升。作为今年资本市场最重要的举措之一的中小企业板块的推出,更是给民营经济带来了更大的空间,目前在中小企业板块上市的38家企业之中,绝大部分是民营企业。而不可忽视的是江浙的力量在其中占有重大的作用。而这种情况同样在已过会未上市公司的名单也有显现。民营经济在市场的发展,以及东部和沿海企业的兴起,正从另一个侧面体现了当前我国经济的格局。

  与民营经济相对的是,大型企业对市场的影响举足轻重。多家控制国民经济命脉的大型央企的整体上市计划必然给市场带来冲击。同样即将要入市的5大银行,每家数百亿的融资额无疑需要强大的市场消化能力,当然大多银行选择的是海外上市的计划。大型企业的一举一动都能震动证券市场,在未来,这种力量很大程度上对市场是决定性的。

  多年来,许多研究人士一直探讨证券市场退出机制的问题,一方面目前存在暂停上市风险的公司确实涌现出种种问题,另一方面真正的退市却成为了一个难事。许多公司不论问题多大,总能最后得以保牌。基本上一家公司走到退市边缘有两大类情况,一种是自身经营问题,连续亏损;这一类比较多家。另一种是因为各种违规违法问题而造成公司走向末路,著名的有*ST达曼、*ST宏智(资讯 行情 论坛)等。

  而随着“一年一度”的“保牌”大战演至高潮,最终的结果也必然是有人欢喜有人忧。谁将脱离或暂时脱离苦海、挣扎上岸?又有谁将黯然出局,作别曾经给过其无限荣光的主板市场?剔除个别退市中的既得利益而未受应有惩处者,绝大多数公司不愿意真的退出的,毕竟证券市场是难得的融资环境,更何况牵涉许许多多公司的员工和投资者。

  市场总是需要新陈代谢。生老病死、成住坏空是事物的规律;吐故纳新、生生不息才是发展之道。进入与退出,在这样的鲜明的对比中,我们可以看到什么是新生的,什么是正在枯死的;我们见证历史,也可以展望未来。

  (行健)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