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向前看 朝外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38 证券时报

  中国企业海外扩张速度加快向前看 朝外走

  TCL联姻法国豪门

  在即将过去的甲申年,TCL全球化步伐加快。其中两个合资计划令世人瞩目:一是与法国汤姆逊合资组建由TCL控股的全球最大彩电企业TTE;二是与法国阿尔卡特组建TCL阿尔卡
特移动电话有限公司。

  拿下阿尔卡特手机

  4月26日,TCL集团(资讯 行情 论坛)通过其控股的子公司TCL通讯,与法国阿尔卡特公司签署谅解备忘录,共同出资在海外组建一家从事手机及相关产品和服务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合资公司。10月10日,TCL和阿尔卡特合资设立的手机企业———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有限公司正式挂牌。

  TCL阿尔卡特移动电话有限公司总部设在香港,初始净资产约为1亿欧元,其中TCL通讯出资5500万欧元持有55%的股份,阿尔卡特出资4500万欧元持有45%的股份。合资公司成立后,TCL通讯手机年销量将达2千万部,成为排名国产手机销量第一,全球第七的生产制造厂商。

  吃下全球彩电鼻祖

  在与阿尔卡特紧锣密鼓合资手机业务时,TCL在公司另一重要主营业务———彩电方面,吃下国际知名的业内巨头指法国汤姆逊的彩电业务。

  7月29日,TCL与法国汤姆逊合资组建的合资企业TTE CORPORATION在深圳正式挂牌运营,新公司TTE彩电年销量达到1850万台,成为全球最大彩电企业,这也意味着中国企业首次有实力重构主流产业世界版图。

  (袁立波)

  京东方 接盘飞利浦LCD

  2002年以来,京东方(资讯 行情 论坛)(000725)海外收购频频作为,引人注目。继耗资3.8亿美元收购韩国现代的TFT-LCD业务,斥资10.5亿港元收购香港和新加坡两地上市的冠捷科技26.36%股份后,公司于今年12月拟再通过子公司冠捷科技,收购荷兰飞利浦公司拥有的PC显示器业务。

  京东方目前是冠捷科技的第一大股东,而冠捷科技为世界第二大PC显示屏制造商,拥有冠捷(AOC)和Envision两个品牌,2003年的销售额为21亿美元。冠捷科技拟支付价值3.58亿美元的股票进行收购,到明年中期收购完成后,冠捷科技将超过三星成为全球最大的个人电脑显示器制造商,年产量将超过3500万台。

  联想收购IBM PC业务

  12月8日,联想集团在北京宣布,以总价12.5亿美元收购IBM的全球PC业务,其中包括全球范围内的台式机业务和笔记本业务,并可获得IBM的Think系列品牌。收购支付方式包括6.5亿美元现金和6亿美元的联想股票,其中股票支付方式将以每股2.675港元,向IBM发行包括8.21亿股新股,及9.216亿股无投票权的股份。收购完成后,中方股东联想控股将拥有联想集团45%左右的股份,IBM公司将拥有18.5%左右的股份。

  同时,联想集团宣布高层的变更调整,IBM高级副总裁史蒂芬-沃德将出任联想集团新CEO,杨元庆则改任公司董事长,老帅柳传志将彻底退居幕后。此次联想的收购,是中国IT行业最大一笔海外投资,至此,联想集团将成为年收入超过百亿美元的世界第三大PC厂商,并迈入全球500强企业的行列。

  上汽夺得韩国双龙汽车

  10月份,上汽集团与韩国第四大汽车制造企业———双龙汽车的债权人朝兴银行签署合同,上汽集团以支付5亿美元的代价,收购双龙汽车48.9%股权。这个拖了一年多的收购案终于以上汽集团成功而告终。

  双龙汽车曾于1997年被大宇集团收购。1999年,大宇集团解散时,双龙汽车公司分离出来。但由于经营不善,双龙汽车的债权债务出现严重倒置,企业濒于破产。1999年12月,双龙汽车公司负债达3.44万亿韩元(约合30亿美元)。

  自1999年起,双龙汽车债权团便拟向海外出售股权,债权团邀请海外企业前来投标,其中有参加竞标意向的外国企业有十来家,其中包括美国通用、法国雷诺和雪铁龙、上汽集团以及印度的塔塔集团。

  上汽集团收购韩国双龙汽车始于2003年6月份,其间国内另一家国企蓝星集团曾因价格优势,而于2003年12月底获得了优先竞标权,但今年3月,蓝星称因价格问题而中止收购。到今年7月,上汽集团又击败最后一个对手———美国一家养老基金公司,成为韩国收购双龙汽车的优先竞标者。

  (袁立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