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宏观调控下的两极分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4:15 证券时报

  2004年是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的重要一年。

  通常人们理解宏观调控,就是让经济速度降下来。而这次宏观调控并不是简单地压速度,其根本着眼点是紧紧抓住发展这个第一要务,调整结构,有打压也有促进,保障国民经济既快又好的发展。

  国家在宏观调控的操作层面上,主要运用经济的和法律的手段,辅之以必要的行政手段,注重发挥信贷、投资、价格等方面的经济手段和法律手段的作用。坚持实事求是、具体问题具体分析的原则,十分注意调控力度、时机和节奏的把握,不急刹车,不一刀切。

  这次宏观调控注意从源头上控制,把紧信贷投放和土地供给两道门,对于控制投资规模过快增长起到了关键作用,成为本次宏观调控的一大鲜明特色。央行相继调整存款准备金率,并促进信贷结构优化,有效控制信贷风险。

  “中国的宏观经济从总体上保持了速度增长较快、物价上涨温和可控、就业继续改善、国际收支状况良好的运行态势。”国家统计局局长李德水说。

  在宏观调控中,中国经济避免了大起大落,前三季度国内生产总值同比增长9.5%。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在经历了今年三个季度之后逐渐趋稳。持续高速增长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长过快的势头进一步回落。钢铁水泥、电解铝、房地产开发等部分过热行业投资增速均有明显回落。 

  宏观调控对相关行业的影响是不同的。

  钢铁行业、水泥行业、电解铝行业、房地产行业是今年宏观调控的对象。由于上述行业在过去几年发展过快,脱离了国民经济现状,与相关行业发展不协调,引起了本行业和相关行业的不良波动。国家及时对此做出了各个方面的紧缩限制性政策,以保护相关行业和整体经济的健康发展。

  货币政策和信贷政策是今年宏观调控的主要政策。与之直接相关的是银行业。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存款利息等货币政策,直接提高了商业银行的运营成本;而紧缩贷款政策,又直接减少了商业银行的贷款收入。所以今年的宏观调控政策,对于商业银行的影响是负面的。

  宏观调控对行业的影响能够在行业主体上体现。而上市公司是国民经济主体的重要组成。在这样宏观调控的大背景下,回顾一年来宏观调控密切相关行业的上市公司经营历程,更能让我们从微观的角度看清宏观调控的对经济主体影响。

    (李瑞鹏)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