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市长期低迷徘徊 如何从圈钱走向回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10:08 证券日报

  □ 本报记者 刘兴龙

  "千山鸟飞绝,万径人踪灭。"唐代文豪柳宗元在被贬官之后,借《江雪》抒发自己孤独郁闷的心情。眼下中国股市极度贬值,不少股评人士借题发挥,感叹交易所"千三鸟飞绝",营业部"万径人踪灭"。

  不是吗?近期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1300点已是第11次被击破了。股市长期低迷徘徊,根子在于投资者对股市缺乏信心,而缺乏信心的重要原因则是对投资者的回报太低太低。

  圈钱:仍然饥渴难耐

  毫无疑问,中国证券市场是一个"新兴加转轨"的不成熟市场,其中一个重要的表现就是上市公司过分注重圈钱,而不重视对投资者的回报。可喜的是,从年初"国九条"明确提出要保护中小投资者的合法权益以及提高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到近期证监会修订年报披露准则,提出对不分红的盈利公司不能再融资等要求,我们清晰地看到一系列的政策出台已开始促使上市公司注重对投资者的长期良好的回报。

  13年来中国股市承载了1300多家股票,融资8000亿元,平均每家上市公司融资6亿元。而十几年来给A股投资者的分红派息仅为区区可怜的700亿元,平均每只股票大约为0.5亿元,不足"圈入"的十分之一。

  全国政协委员萧灼基在2004年两会期间曾表示,投资者投资股市的最大目的是为了获得较为丰厚的回报,其最大利益是在保障安全性和流动性的前提下,从股市获取高于存款利息的回报。上市公司应严格实行法人治理制度,提高经营管理水平,提高经营业绩和质量,为投资者提供盈利来源。现实中,我们可以频繁看到上市公司以这样或那样的名义进行再融资运作,但却有着相当一批上市公司并不注重对投资者的回报。据统计,沪深两市最近三年持续盈利,但没有分红的上市公司?公积金转增和再融资除外?竟高达138家之多。

  如果说上市公司盈利后不分红,而是将利润继续用于扩大再生产,也是可以理解的。但在这138家上市公司中只有83家公司的平均净利润增长率为正。换言之,有55家公司的净利润增长率为负值,即这些公司在补充了资金之后,业绩非但没有增长还出现了一定程度的下滑。

  更有的上市公司一点也不顾及投资者的利益,强行实行融资计划,其中以银行股最为典型。在资本充足率的压力下,上市银行的再融资欲望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急迫。其中某家上市银行,2003年9月上市,首次募集资金54.6亿元,随后该行董事会曾公开声明"不可能在近期内二次融资"。2003年12月,银监会新规出台,允许商业银行申请发行次级定期债务,并可将符合规定条件的次级定期债务计入银行附属资本。接着,该银行就顺势推出了42.5亿元次级债的发行方案,并顺利获得银监会的通过。为了使核心资本得到补充,该银行又酝酿着一项更庞大的再融资计划--增发不超过8.4亿A股,募集资金不超过55亿元。据称,该银行的一位高层预计,如果不出意外,该增发方案定能获得股东大会通过,明年上半年就可以着手实施这一融资计划。

  政策:积极纠偏匡正

  今年1月31日,国务院发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该《意见被人们简称为“国九条”,其中明确提出要提高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要改变重筹资、轻回报的状况,为投资者提供分享经济增长成果、增加财富的机会。

  应该说今年上半年的行情还是不错的,但是在历次大涨之后,股市往往都将迎来一轮新的扩容高峰,今年也不例外。在发行上市的93只股票中,跌破发行价的超过30家,4只股票更是在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9月8日,新股久联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在上市公告书披露,中签者放弃认购比例达6.12%,紧接着的是9月9日上市的双鹭药业(资讯 行情 论坛),比例更高达16.55%,创下了近10年的新高。面对新股发不出去的难堪局面,从8月30日起,新股发行暂时中断。

  统计显示,今年上半年上市公司平均每股收益0.1432元,同比增长36.71%,平均每股经营活动产生的净现金流0.175元。在全部1376家如期披露半年报的上市公司中,仅有47家上市公司推出2004年半年度分红派息和公积金转增股本预案,占已披露半年报公司的3.67%。可以说,上市公司是有能力进行分红的,造成只有3.67%的公司分红或转增的原因,恐怕与无法对上市公司进行回报约束有较大的关系。

  8月30日,证监会公布了《关于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试行询价制度若干问题的通知》?征求意见稿?;9月15日,银行获准可设立基金管理公司,就在同一天,中断了几个月的QFII重新启动,国家外汇管理局批准瑞银、花旗环球和日兴资产分别增加投资额度2亿美元;9月27日,证监会发布《关于加强公众股股东合法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征求意见稿?》;10月13日,证券业协会公布首批创新试点券商名单;10月19日,《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和修改后的《证券公司债券管理暂行办法》颁布;10月21日,证监会发布通知,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试点工作正式启动;10月25日,保险资金获准直接入市;11月5日,《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发布;11月10日,《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有关问题的通知》见报。

  目前,管理层已开始着手解决证券市场的一些深层次矛盾,并把保护投资者利益提升到整个证券市场的战略高度来认识。新出台的分类表决制度也对上市公司的再融资行为提出了要求,其中就有对上市公司分红的相关规定;而此次证监会修订年报披露准则中明确提出了盈利公司不分红也必须说明白的要求。

  证监会多位领导也在各个场合多次呼吁厚报投资者的问题。强调上市公司要努力为投资者创造更多的回报。他们指出,追求投资的保值增值,是所有投资者的目标,也应是上市公司董事会和经理班子所有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给投资者创造更多的回报,是尊重和维护投资者合法权益的核心内容。要实现创造更多回报的目标,上市公司必须落实科学的发展观,着力解决转变经营机制和增长方式的问题,摒弃“圈钱”的惯性思维,通过科学决策和加强管理,用好投资者投入的每一分钱。

  可以说,投资者也是证券市场的一块重要基石,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就是维护上市公司自身的利益。尽管保护投资者的利益,实现起来有个过程,但是只要我们循着这个思路坚定的走下去,上市公司在对待中小股东回报问题上,也必然会逐渐从圈钱走向回报这条正确的轨道上。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