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股市春天正在到来 恐慌盘砸底找寻来年行情起点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7日 02:44 人民网-国际金融报

  王朝烽

  恐慌盘疯狂砸底正在帮助市场找寻来年行情的起点,这样的走势将为明年初大盘的全面走强打下基础。在行情的初始阶段往往会受到各种质疑,而在行情处于高点的时候,投资者却放心地追涨。其实,在我们具体操作中完全可以“我行我素”,目前在市场中有很多超跌的个股,一些个股已经创出近几年的新低;而且很多个股的市盈率水平也已经创出近几年
的新低,这时就是我们投资的时候,也许不会在最低点介入,但是也应该处于相对的安全区域。

  经过近几年的统计,一年行情的走势往往呈现出“两头低、中间高”的形态,在年底年初阶段应该是资金的建仓阶段,也应该是股指偏低的时候。目前行情虽然连续低迷之中,但更应该引起我们的高度重视,尤其是那些底部放量的个股,在回调过程中可以考虑逢低吸纳。

  年初上升行情值得期待

  市场趋势的基本判断:大盘股上周的躁动表现是资金的战略性建仓行为导致的结果,1300点下方成为中国市场的低风险区,而社保、企业年金等场外资金的逐步入市,将有益于市场底部的最终确认。就中期趋势而言,目前市场多个热点均有活跃的迹象,可能使得年内以来两极严重分化的局面得到遏制,市场热点将向多元化扩散的乐观局面发展,结合对进场资金的乐观预期,明年出仍有可能形成新的一轮上升行情。但考虑到基本面仍有一些局部不确定性因素,如庄股的继续跳水、新股询价制度的展开、“非典”可能的反复等,笔者认为,市场仍然处于熊市末尾的恢复性阶段,尽管长线资金已经开始稳健介入,但迅速展开大的上升浪的可能性不大,而中级的反弹行情还具有明显的操作价值。

  基本面因素影响几何

  早些时候笔者曾经将市场的制约性因素总结为三个方面,目前来看,“国有股股权分割和非流通”问题正在按照“稳妥推进”的方式进行,对于证券市场不会构成根本性威胁;国际化带来的新投资理念正在为市场参与者所认同并率先得到挖掘;新股扩容速度尽管有可能提速,但也将在可控的情况下逐步进行,不会对市场构成大的冲击。在此,笔者对可能影响市场走势的新变化予以分析:

  一、对于经济增长的新认识。综合各方研究,笔者认为,“宏观调控”虽然可能使得全年经济增长速度有所放缓,但目前我国经济正在升温,负面冲击受到经济内在增势的抵御。同时,从基础原材料和上游能源等价格上升的态势来看,经济增长正处于一个较大的周期之内。并且,本轮国民经济增长的内生性因素显现,宏观调控虽然可能使得经济增长势头有所减缓或者面临的情势变得复杂,但不会改变新一轮经济增长的根本。笔者认为,市场的转暖将更多地反映经济运行状况,而这轮增长属于一个较大的经济周期,股市作为经济“晴雨表”的功能正在进一步体现。

  二、社保类资金、企业年金将成为影响市场长期走势的重大变量。目前社保基金入市的各项准备工作已经完全就绪,正进入到实质性入市阶段。同时企业年金、保险资金等的入市方案也将很快进入决策阶段。尽管从总的资金规模来看,社保资金的数量并不大,但其仍将成为未来一段时间内市场的超大型机构,并对市场投资理念具有重要的引导意义。而且,我国社保资金基本以大约每年30%的速度在递增,世界银行预测,到2030年我国社保基金规模将达到1.8万亿元,成为世界第三,其逐步扩大在资本市场的投资规模也将成为必然。可以肯定,规模庞大的保守型社保类资金入市代表着它们对于市场的乐观预期,并且可能引发外围资金入市的乘数效应。

  总体而言,诱发反弹的各项因素正在形成,具有合理买价品种活跃的广度、深度和持续性仍显不足,尚处于市场诱导初期,并未有效带动整个板块或形成市场共识。新的市场热点可能还处于形成过程之中,场外资金在目前虽然有介入迹象,但总体规模仍比较有限,而这个时候也正是股价低估之时。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