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中国股市系统风险首次形成司法定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7:10 《财经时报》

中国股市系统风险首次形成司法定义

  大庆联谊:首例共同诉讼案终审判决

  黑龙江高院在股市系统风险的定义及投资者损失计算方面,都暗示着司法部门在以实际判决来证明中国有决心惩治虚假行为

  本报记者 邓妍

  12月23日,黑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以下简称黑龙江高院)二审驳回大庆联谊(股票代码600065)和申银万国证券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申银万国)的上诉,维持一审法院哈尔滨市中院人民法院(简称哈中院)的原有判决。

  这意味着,中国证券民事赔偿首例、第二例共同诉讼案从起诉、一审判决到二审,历时近3年的审判程序终于走完。《财经时报》在对代理上述两起案件的国浩律师集团(上海)事务所律师宣伟华进行专访时了解到,黑龙江高院不仅开先河的给予股市系统风险定义,且在系统风险定义及投资者损失计算方面,均体现出保护投资者的宗旨。

  在宣伟华看来,终审判决结果暗示着司法部门正在配合中国证券监管部门的步伐,加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此前,中国证监会已陆续推出如类别股东表决机制等系列政策措施。判决结果还显示,司法部门也在给投资者信心——任何虚假行为都将受到惩罚。更值得重视的还有,这一案件背后的示范效应将难以估量。

  中国首例共同诉讼案起因

  由国浩律师集团代理的107名、274名原告诉大庆联谊案,创下了中国证券民事赔偿首例、第二例共同诉讼案的历史。这两起“复杂”案件所涉及的381名原告分布在全国17个省市,诉讼标的达1022万元。

  2000年3月31日,大庆联谊因虚增利润、伪造虚假文件,被证监会定性为欺诈上市,并受到行政处罚。

  2003年9月18日、19日,上述两起共同诉讼案件在哈中院正式开庭审理。2004年8月下旬,哈中院就大庆联谊虚假陈述民事侵权案件中10起案件和共同诉讼487起案件(诉讼标的约为1309万元)全部作出一审判决,其中有106起案件被法院驳回;有391起案件判决大庆联谊赔偿金额763万元、承担受理费16.2万元;第二被告申银万国对389起案件承担连带责任,赔偿金额为543万元。

  两被告不服一审判决结果,分别向黑龙江高院提起上诉。11月29日,黑龙江高院二审开庭。

  系统风险首被法院定义

  宣伟华告诉《财经时报》,二审出现的新情况是,股票市场的“股市系统风险”成为重点。此前,在山东投资者张鹤诉ST渤海(资讯 行情 论坛)虚假陈述证券民事赔偿一案中,济南市中院一审驳回张鹤诉讼请求的理由是张鹤的损失系股市系统风险造成。

  大庆联谊和申银万国的代理人即抓住此点不放。不过,究竟何为股市系统风险?之前一直并无定论。以致黑龙江高院的二审法官在法庭上公开提出希望双方代理人能就此问题进行阐述。

  宣伟华指出,从黑龙江高院作出的终审判决看,这是法院对大盘系统风险首次作出的全面论述。

  黑龙江高院指出,2003年1月9日,最高人民法院颁布的《关于审理证券市场因虚假陈述引发的民事赔偿案件的若干规定》对系统风险未作明确定义,双方当事人对此亦无相同的理解,故应依据对系统风险的通常理解确定其含义。

  《财经时报》在判决书上看到的定义是:依据证券业的通常和权威解释,系统风险是指对证券市场产生普遍影响的风险因素,其特征在于系统风险因共同因素所引发,对证券市场所有的股票价格均产生影响,这种影响为个别企业或行业所不能控制,投资人亦无法通过分散投资加以消除。

  黑龙江高院指出,大庆联谊并未举出其虚假陈述行为与所谓系统风险因素各自对股价变动影响的关联程度,大庆联谊上诉主张系统风险导致投资人损失,证据不足。

  难以估量的示范效应

  宣伟华向《财经时报》强调,终审判决的精彩之处还不仅仅是对股市系统风险进行全面论述。更在于判决书中,很多判决理由都尊重并尽可能地采纳了投资者代理人一方的意见,体现了保护投资者的宗旨。

  记者注意到,黑龙江高院对于股市系统风险的定义主要采纳的正是宣伟华在二审庭审中的阐述。

  此外,在损失计算方法上,司法部门同样体现出保护投资者的思路。目前,投资者损失计算方法在国际上都未达成一致,国内司法界的看法亦不尽相同。

  大庆联谊案一审法院的计算方法虽与原告方的计算方法不一样,但计算的结果差异不大。相较而言,一审法院采取的实际赔偿法的计算方法,更贴近投资者的实际损失金额,更好地遵循了公平原则。

  在她看来,终审判决结果将对今后证券民事侵权案件的判决起到难以估量的示范效应。其中,最关键的正是股市系统风险的定义以及损失计算方法两点。

  宣伟华强调,证券监管层一直在努力推出保护中小投资者利益的措施,终审判决的出台,表明司法部门在以自己的实际判决来证明中国有决心惩治虚假行为。这同时也是司法部门给投资者的一个信心——任何虚假行为都将受到惩罚。

  共同诉讼难以传承的遗憾

  审判程序完毕,大庆联谊案将进入关键的执行程序。在有关人士看来,执行能否到位,关键在于申银万国。目前,大庆联谊已经发布2004年业绩预亏公告,这让多数投资者将目光投向了申银万国。

  据宣伟华介绍,执行程序不会拖太久。她透露,二审判决书送达后,她们会立刻向原审法院递交执行申请书,法院内部通常也会在1周内启动执行程序。在宣伟华看来,投资者获得赔偿的日子已经不远,但春节前可能来不及。

  素有“学者型律师”之称的宣伟华在期待大庆联谊案成为有示范效应判例的同时,也向记者吐露了自己的遗憾:共同诉讼方式可能难以成为示范。目前,国内其他地方法院对于证券民事侵权案件几乎都是单独立案。

  “我们在大庆联谊案中胜诉,一开始就预料到了。但此案的最大亮点在于诉讼方式采纳了共同诉讼。我现在对于共同诉讼方式能不能发扬表示怀疑。如果这点能实现,就能切实推进证券市场法制化进程。”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