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券商集萃 > 正文
 

2005年大看点·券商发展篇 自律发展轻装上阵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5日 16:02 证券时报

  ●券商为寻求创新发展而进行的自律规范行动将成为潮流

  ●分类监管措施对券商产生的影响将在2005年显现

  ●2005年将有越来越多的券商主动踏进并购的阵营

  ●证券商股权的多元化和社会化趋势将在2005年日渐清晰

  自律发展 轻装上阵       

  □ 本报记者 于凌波

  虽然2004年券商行业仍处在整体经营困境之中,但应该看到在扶优限劣的政策推进下,券商自律发展的动力十分强劲。而端倪初露的券商市场化并购行动预示着证券业新格局的萌动,券商对新盈利模式的实践有望结出硕果。2005年将是证券业摆脱整体低迷,强势券商走向成熟的关键之年。

  自律发展渐成潮流

  2004年是一系列券商规范化政策和激励性措施的出台年。仅下半年就机构监管问题就先后出台《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关于推进证券业创新发展有关问题的通知》、《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有关问题的通知》、《证券公司股票质押贷款管理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证券公司客户交易结算资金监管的通知》、《关于对证券公司结算备付金账户进行分户管理的通知》、《关于摸清证券公司风险底数有关工作的指导意见》。另外规范证券公司资产管理等业务的措施也在全面推进。2005年将是这些政策措施真正实施到位的一年,而券商为寻求创新发展机会而展开的自律规范行动也将成为潮流。

  可以预见,通过自律性措施,实施保证金独立存管的券商将大面积增加,券商客户资产存管等基础性制度的改革将在2005年走向深化。证券公司挪用客户资产,一直是证券行业存在的顽症。而未来一年内多数券商都将在切实落实3号令的基础上,完成证监会的五项内控要求。以安全、完整、透明和可测、可查、可控为要求,分类指导、积极推进,加快完善客户保证金的存管制度。条件较好的公司,将自行选择并尽快实施安全高效的存管模式;而风险较大的公司,在风险处置准备工作到位的前提下,会在政策压力下强制实施第三方独立存管。券商以自律行动解决挪用客户资产这一顽症,预示着券商步入规范正轨的步速正在加快,而这是证券业进行一切创新和发展的基础。

  另外,券商在2005年还将把自律规范的行动逐步扩展至国债回购业务,在防止新风险产生的同时,逐步压缩原有的风险。而在传统的风险业务高发区——资产管理业务中,券商已开始规范委托理财业务,主动将传统委托理财方式朝着集中理财、基金式管理模式过渡,以提高客户资产的安全性。此外,券商还会参照基金管理公司投资管理的内控机制,促进自营管理机制的完善,并在自营业务的交易、清算、账户管理等相关环节接受外部监管。

  分类监管影响显现

  分类监管措施对券商产生的影响也将在2005年显现。券商根据风险程度、内控水准、财务实力等实际状况,被划为不同类别,分别适用不同的监管措施,因获得政策倾斜的差异性,有不同发展空间的券商会重新审视自身在行业中的地位。大型券商面对新的监管标准,会提升自律规范运作的水准。如信息公开披露,建立实时监控平台,保障财务、业务数据的及时核查,并会在有效持续监管之下,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自主进行适度创新,开拓新的业务和盈利空间,由此带动全行业逐步拓展业务领域和改善经营管理模式。

  2005年券商有生有死,优胜劣汰的局面还将继续,那些长期违法操纵市场,严重资不抵债,挪用客户各种交易结算资金无法补偿,不能按时完成整改要求的高风险券商将被打入另册。那些主动解下历史包袱,将帐外业务并入账内,剔除虚假信息,做实报表的券商正在为证券业共同营造一个诚信的经营环境而努力,大多数的合规券商都将获得轻装上阵的机会。

  重组并购走向深化

  中信证券要约收购广发证券事件使市场看到了同业并购重组的趋势,在监管部门“扶优汰劣”的基本政策原则下,券商淘汰机制的建立使兼并重组行为成为证券行业竞争格局演变的标志。2005年将有更多的券商主动踏进并购的阵营。

  越来越多的券商意识到浅层次的兼并重组不能从根本上避免当前行业风险在未来的循环往复。功能定位的偏差导致证券行业长期处于产品缺失与融资通道阻塞的环境中,畸形市场环境下传统盈利模式彻底破坏,加之过度竞争,收入无法覆盖成本导致整个行业日渐式微。国内券商如果无法彻底改变弱小分散的市场结构,无法产生具有规模经济、竞争实力的行业巨头,将很难应对市场开放带来的冲击。必须以创新的思维实施兼并重组,以解决治理结构失衡、有效惩治和清除劣质券商为切入点。券商市场化兼并重组的过程也将是弥补券商制度缺陷的过程。券商财务风险的控制与化解将是今后兼并重组的一大动因,另外,利用市场化重组消除券商体制性不良资产顽症,整合改善券商的生态环境,实现证券行业由高危行业向朝阳行业的回归,在金融开放背景下培育国内券商与境外投资银行的综合竞争抗衡能力也是券商在新征程中的理想。

  证券公司股权的多元化和社会化趋势将在2005年日渐清晰。业内人士预期,管理层将在制订相关标准,推动证券公司股权结构公众化、国际化,尽快扩大上市券商群体规模方面有所考虑。另外,给券商业引入新资源,补足券商资本金。逐步放开国家对证券业的垄断特许经营,放宽证券业市场准入条件,鼓励多种产权主体和多种行业参与证券业,包括外资参股、商业银行、保险公司收购证券公司。建立良好的资产处置政策环境,让外资以买单的形式逐步直接进入国内证券公司。国际投行领域的战略投资者增量资金的输入,风控、管理模式及相互制衡的决策机制的输入都有可能变成现实。券商产权结构的有效调整将实现公司治理结构的重构,同时在注入先进的管理和风险控制机制,引入、生成新的券商盈利模式。

  虽然2004年券商业绩乏善可陈,但营销能力的提升使券商在弱市中显现出难得的亮色。以增加营销能力为核心的券商新盈利模式已雏形初具。随着证券市场创新产品的增多和券商自身新型理财产品的涌现,2005年券商自律规范的业务转型之路将越走越宽。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