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口号唱多无济于事 中国股市需要实事工程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10:52 东方早报

口号唱多无济于事中国股市需要实事工程

  本周三,在四任证监会主席齐声“唱多”中,指数涨了30多点,有的媒体还抑制不住地以“依稀又见9.14”来形容,可次日旋即跌去20多点,几乎又跌回原地。

  再一看,现任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提出的必须着力做好的八项工作,用的都是“加强”“深化”“完善”“改善”“进一步完善”“大力发展”“继续推进”一类的“虚词”。本来,股市是最量化的一个市场,可尚主席的“八点”连一个量化指标都没有。就拿公众最
为关注的股权分置问题来说,承不承认流通股含权,要不要给以补偿,什么时候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所有这些,需要的都是明白易懂的实话,而不是“积极”“稳妥”“加强”“深化”一类含混的词。

  现在各级政府每年都要承诺为百姓做几项实事,如就业指标、住房问题等,年终总结检查。我们的证券市场也到了做实事工程的时候了,否则,再多几任证监会主席、乃至加上其他部门的官员齐声出来唱多,也是没有用的。

  每每到年底,人们都要回顾总结。对香港人来说,今年是近三年来投资回报最好的一年。据香港媒体报道,2002年和2003年投资人在股市获利的比例分别为31%及71%,今年已攀升至80%;另外,2002年和2003年在汇市获利的比例分别为57%及72%,今年攀升至82%;再加上楼市,香港住宅物业价格已从去年7月的谷底回升36%,商用物业价格累计升幅更是达75%。香港投资人今年可谓全面丰收。可内地股民,“倒二八”,即有两成人获利,已经是上上大吉了。

  让人倍感苦涩的是,港人获利,H股是最主要的投资渠道。几年前H股平均市盈率尚不及8倍,在港股中是最弱势的群体,可是现在它居然高过了整个港股的平均市盈率水平。港交所业务发展部高级经理黄俊明根据该所11月底的数据统计出,香港主板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18倍,而H股则为20倍;同样的情况也出现在香港创业板市场,该市场的平均市盈率为30倍,而H股为32倍。

  回过头来看看我们这里,不看不知道,一看吓一跳。12月21日(即上证指数1275点的今年次低),市盈率Ⅱ深市20倍,沪市仅18倍,以2003年业绩计算的市盈率Ⅰ深沪也分别只有26倍和24倍。都说要接轨,一边在涨,一边在跌,难道真的要如此接轨么?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