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公众股东表决机制出台 > 正文
 

首旅网络第一投有诸多看点 网上投票赞成率奇低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4日 05:41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首旅网络第一投有诸多看点网上投票赞成率奇低

  网络投票正式启动,首旅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安然过关。虽然在事关配股的8项议案中,参加表决的社会公众股赞成比例只有55.19%,略高半数底线,但总算有惊无险。而在12月22日9:00到15:00的短短6小时内,首旅股份的第一枪也留下了诸多看点。

  把一切暴露在阳光下

  作为《若干规定》出台后实施分类表决的第一例,首旅股份从股东大会前的催告提示,到会后的及时公告、详细披露,整个流程有序、规范,开风气之先,值得推崇。而此次除了常规决议公告外,首旅股份特别披露了反映社会公众股投票情况的前十名流通股股东持股及表决情况统计表。简简单单一张表,推敲之下,各利益方的微妙博弈、网上网下投资者的不同态度,一切清楚明了。

  公告显示,当日参加网络投票社会公众股股份数仅有94.836万股,扣除统计表中披露的7位持股数较大的流通股股东,未上榜的网上行权小股东持股数仅有13.8029万股。首旅股份三季报显示的人均流通股持股数是2878股,我们保守的选择每人持有1000股,参加网上投票的流通股东略超140人,网络投票参与率之低实在惊人。

  从统计结果来看,前三名投票流通股股东的持股数最少的也有98.7761万股,显然不在网上投票的94万多股当中,应是现场投票的3名股东(代理人)无疑。

  具体分析网上网下的表决态度,作为表决关键的配股相关8项议案中,参与表决的流通股赞成股数为238.0809万股,占比55.19%。而刨除现场投票的3股东,在网上投了赞成票的流通股只有10.3748万股,占参与表决的社会公众股股份总数的区区10.94%。两相对照,网上投票的赞成率低得惊人。由于参与现场投票的多是与公司关系较密切的大股东,借助网络的多是对再融资有着本能反感的中小投资者,双方的反调可以说是各自利益取向的必然选择,某种程度上折射了投资者的理性态度。

  大股东仍旧主导话语权

  统计数据显示,此次投票还是首旅股份非流通股和流通股中的大户主导了最终结果。

  在现场投票的三名流通股股东中,公司目前的第一大流通股股东桂林旅游(资讯 行情 论坛)发展总公司和未在三季报中现身的金鹰中小盘精选基金合计持股227.7061万股,两家联手投出的赞成票占了此次表决中社会公众股股东赞成票的绝大部分。

  桂林旅游发展总公司的工作人员称,他们没有亲自到会投票,而是将投票事宜直接委托给了首旅股份的董事长杨华先生。在到场投票的3名流通股股东中,上海职工保障互助会对配股相关议案全部投了反对或弃权票,该机构资金部负责人相当无奈地告诉记者,互助会10月份连续增持首旅股份流通股至108.8412万股,之前没预计到公司会配股,此次投了反对票也无意义,以后估计会逢高减仓。

  技术是个大问题

  此次网络投票的参与率如此之低,网络技术问题不能不提。由于此次使用的中国证券登记结算公司网络投票系统全部基于互联网平台,网络状况几乎成了中小股民能否顺利行使表决权的决定因素。

  从记者多方了解的情况来看,首旅股份的网络投票过程绝对算不上完美,因为无法登陆投票网站最终无奈放弃的中小股民,记者身边比比皆是。

  中国结算公司的相关负责人事后也承认,在首旅股份网络投票期间,出现了大量人员于同一时间浏览点击投票网站,导致上网拥堵、登陆缓慢的现象,而由此衍生的一个问题是,一旦由于技术原因造成投票结果失真,这其中的法律责任如何认定,由谁承担?诸多问题看来只能在实践中逐步完善。

  分类表决威慑力初现

  对上市公司来讲,分类表决的威力也将公司的投资者关系管理提到了新的高度之上。随着网络系统的完善和投资者行权意识的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今后在重大事项的表决中,必然要慎重考虑流通股股东的利益。要听取中小投资者的心声,要充分考虑议案设计,稍有不慎,翻船的结果是可以预见。

  声音

  成都证券分析师 谭向阳--

  如果更多的股民参与进来,事情的结局就很难预料了。首旅股份这次网络投票股民参与的积极性还不是很高,据我了解,在成都的3家证券营业部里面,也有一些持有首旅股份股票的股民,当时营业部都打电话一一通知他们了,可是参加投票的人却一个也没有。对于广大流通股股东来说,首旅股份的网络投票毕竟还是头一遭,难免会有许多不尽如人意的地方。网络投票是一件新鲜事物,让人们从不在意到在意,这当中需要一个过程。随着以后网络投票行使权利的事件不断增多,再通过媒体和机构对股民不断进行宣传、教育和引导,股民参与的积极性也会不断增加起来。而像首旅股份这样的投票结果,本身对股民来说就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它会触动和说服更多的人参加到网络投票中来。

  

  兴业证券分析师王春--

  影响网络投票的参与率原因主要有两点。一方面是由于市场低迷,散户的信心也不足,认为自己的一票对整体无关紧要、无足轻重。另一方面,网络投票,虽然说是鼠标一点,其实操作程序还是比较复杂,散户本身持股就不多,再加上对于再融资这样的事情,散户心里一直就存在恐慌心理,让他网络投票,还不如用脚投票,直接抛掉省事。

参加网络投票的948360股社会公众股表决情况统计 
首旅股份2004年度配股议案表决项目  同意 同意票  反对   反对票  弃权  弃权票 
                                  (股)  比例   (股)    比例   (股)   比例 
1、关于本次配股的可行性说明     103748 10.94% 705829  74.43% 138783 14.63% 
2、关于配售比例及配售数量       103748 10.94% 842912  88.88%   1700  0.18% 
3、关于配股价格及定价依据       103748 10.94% 844612  89.06%      0  0.00% 
4、关于发行对象                 103748 10.94% 704829  74.32% 139783 14.74% 
5、关于配股决议的有效期         103748 10.94% 705829  74.43% 138783 14.63% 
6、关于授权董事会办理本次配股   103748 10.94% 705829  74.43% 138783 14.63% 
   工作的具体事宜 
7、关于本次配股募集资金的投向   103748 10.94% 844612  89.06%      0  0.00% 
8、关于前次募集资金使用情况的   103748 10.94% 693529  73.13% 151083 15.93% 
   说明 
注:同意票、反对票、弃权票比例,分别指占参加网络投票总股份的比例。 

  上海证券报 记者 张喜玉 周韬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