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证券市场回顾与展望 > 正文
 

2004年的资本市场从调控走向改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6:25 证券日报

  开篇语

  2004年的资本市场注定是不平静的。“国九条”的颁布,让广大投资者如沐春风;宏观调控力度的加大和市场发展中一些深层次矛盾的暴露,又使市场经受了巨大的考验。

  总体上看,今年资本市场基本保持了稳定发展的态势,健康发展的基础也不断得到
加强。特别是“国九条”颁布之后,国务院领导多次对搞好资本市场做出指示,各部委组成的专题小组正紧锣密鼓地抓紧落实,多项实质性举措相继推出。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日前又明确表示,多部门参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力度将会进一步加大,影响资本市场发展的一些重大问题将稳妥得到解决,资本市场发展环境也将得到进一步改善。我们有理由相信,中国资本市场的明天将更加美好。

  适值辞旧迎新之际,本报今起推出系列年终专稿,从宏观经济形势到市场投资理念,从上市公司的是非曲直到证券市场的对外开放,与广大读者一起回首一年来的风风雨雨,展望“转折发展”的新一年。

  □ 本报记者 乾 弘

  峰回路转,上下腾挪——我国证券市场正处在一个困难和挑战最多,但也是最有希望和最具发展机遇的阶段。日前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八方面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讲话又一次成为社会关注的焦点。人们普遍期待着难点取得突破,焦点成为亮点。

  改革力度:空前

  2004年对我国资本市场来说是不平凡的一年,可以说它是我国证券市场创新的一年,也是改革的一年。之所以这么说,是因为今年出台的,事关我国今后证券市场的发展起到决定性的作用的政策之多、频率之快、改革创新力度之大,是空前的一年。

  今年2月,当人们还沉浸在新春喜悦时,国务院颁布了《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国九条”)这个纲领性的文件。14年来,如此高规格高级别的有关资本市场发展的文件还是第一次。这也彰显出资本市场在我国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同时也表明我国资本市场在发展过程中所显现出来的问题也同样引起了中央政府和国务院的高度重视。

  由于历史的原因,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早期阶段,其目标是以国企改革和脱困为主的。与之想适应,市场的组织体系建设也一直以“融资”机制作为建设的重心。正是因为这一“先天不足”,才没有形成各类利益关系相互制约、协调平衡发展的正常市场机制。所以,在处理“融资方”与“投资方”、“监管”与“改革发展”、“行政”与“市场”的各种关系中,存在着许多偏差,造成股市生态环境的恶化,进而影响到证券市场的健康运行与发展,也是不可避免的。经过这十几年的碰撞、探索和阵痛,过去那种头痛医头式的调控,在今年却让位于以改革、创新来解决市场发展中的问题,而“国九条”的出台正是这种共识智慧下的产物。接下来,围绕着落实“国九条”及各相关政策的出台和实施,成了今年我国证券市场发展的一条主红线。

  推进改革:决绝

  在证监会、国资委等部门的牵头下,联合各相关部委,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拓宽证券公司融资渠道、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鼓励合规资金入市、积极稳妥发展债券市场、完善QFII制度等六个专题小组相继成立并投入工作。这些专题直指中国证券市场基础问题,其解决的路径一旦有所突破,对证券市场的长远发展将会产生深远的影响。

  据不完全统计,“国九条”颁布后,国家各有关部门出台的重大政策有20项之多,尤其是下半年,政策出台的频率和力度更是前所未有。请看:

  8月底,证监会就“新股发行试行询价制度”向市场公开征求意见,同时暂停发行新股。IPO询价制度是发行制度改革的重要一步,发行制度需要进行重大改革已成各方共识,市场化的改革已不可逆转。

  9月初,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时特别强调要“抓紧落实‘国九条’的各项政策措施,切实保护广大投资者利益,促进资本市场稳步健康发展”,再次增强了各相关部委配合落实“国九条”的积极性和紧迫性。

  9月下旬,证监会公布了《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并向社会公开征求意见。这是一项旨在防止控股股东滥用控制权的纠偏措施,多项业界期盼已久的具体政策,如类别股东表决机制、增强独立董事作用、重视对投资者的分红回报等,在《规定》中都得到了明确的体现,并提出了颇具操作性的措施。这是在股权分置的情况下,加强对上市公司行为监管,切实保护社会公众投资者合法权益的重要一步。

  10月份以后,相继有证券公司短期融资券管理办法、关于证券公司开展集合资产管理业务、证券公司高级管理人员管理办法保险机构投资者股票投资管理暂行办法、企业年金基金证券投资等政策出台。从券商业务创新、监管到合规长期资金的入市,都有了实质性的突破与进展。

  11月份,沪深交易所颁布了新版《股票上市规则》,突出了信息披露基本原则并提出了公平披露的要求,强调了对上市公司董监事和董事会秘书及其他高管人员的许多具体要求。

  12月,《关于加强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保护的若干规定》和《新股发行试行询价制度》经过向各方征求意见修改后正式实施。

  一系列的政策的出台,不仅回应了这些年来业界、学界的研究、呼吁和投资者的期待,也是各个监管部门对证券市场功能认识进一步深化的表现。可喜的是,促进证券市场健康平稳发展,已被提到保障国家经济、金融安全的高度。仔细研究已公布的这些政策,可以说都是些治标又治本的政策,扶优限劣。所以,在说今年是证券市场改革创新发展年,绝不为过。

  深化改革:攻坚

  可以预见,明年政策的出台仍将会是围绕着落实“国九条”而展开,陆续出台的政策将会越来越触及市场的实质性问题。当然,改革和创新的难度也会加大。但是,透过11月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黄菊关于要通过深化改革和创新,为大力发展我国资本市场打下坚实的基础以及切实加强监管,实现规范运作,防范和化解风险,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并从制度建设上逐步解决历史积累的问题,消除阻碍市场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建立新的机制,确保资本市场在稳定的前提下加快改革和健康发展这一重要表态,我们感到,即使改革再难再大,但只要有最大限度地保护广大投资者的利益这一条,改革还是符民意,顺民心,还是可以顺利进行的。

  据了解,目前各监管部门对证券市场的发展目标所达成的共识愈来愈多,今后将会联合推出一系例旨在完善证券市场功能、促进其健康发展的政策,其中包括制定证券市场十年发展大纲,解决市场扩容与保护投资者利益之间的问题,基本原则是“市场在先,扩容在后”;解决股权分置不等于全流通;大型国有企业上市可采取多种渠道,分步走的方式,在股市低迷与企业改制不达标的情况下,不设上市时间;降低交易成本;提高信息披露透明度;对市场敏感问题,任何部门在该问题未明确解决之前,不得公开发表倾向性意见等等。明年证券市场有望迎来改革深化的一年。

  隆冬已至,春天还会远吗?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