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六成股民渴望政策落实 穗15%股民有收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10:27 广州日报大洋网

  撰文/图表收集记者李成、程维

  日前,本报联合广州方舟市场研究公司在广州市各证券营业部对广大股民进行了调查访问。调查的结果显示:六成多股民渴望政策落到实处。受访股民中有73.9%的股民在今年的股市投资中亏损,赢利的股民占15.1%。在接受调查的股民中有21.5%曾投资过基金,其中有25.6%表示投资基金有收益,但近六成表示没有收益。

  一成多股民投资赚钱

  调查显示,有73.9%的股民表示在今年的股市投资中有亏损,亏损比例为10%到30%,甚至50%。

  受访股民当中64.8%的亏损股民认为,导致自己亏损的是股指大幅下跌;有35.2%的股民承认,主要原因是自己投资失误,所以应该自己负责。

  股市暴跌是事实。那么原因又在哪里呢?尽管这个问题难于一一讲清楚,但有一个因素是非常关键的,那就是上市公司、券商等暴露出的一系列问题,导致了当前市场出现的信任危机或信心危机,面对不断下跌的股市,投资者感到无奈。

  接受调查的股民普遍认为,上市公司管理层给予的“信息不及时”和“信息不充分”,也有股民认为相关方面对投资者考虑得不够。

  半数股民处于观望状态

  调查显示,如果有新资金,21.8%的股民会将其投入股市,27.7%的股民还在犹豫中,但有50.4%的股民表示肯定不会再投入股市。股民对未来的股市发展走势比较无信心,部分股民希望可以尽快撤出股市。

  愿意把新资金投入股市的股民中,37.7%愿意拿出10%以下新资金,27.3%愿意拿出10%~30%新资金,24.7%愿意拿出30%~50%新资金。看来大部分股民对新资金入股已比较审慎。但也有9.1%的股民表示愿意拿出80%以上的新资金来投入股市,而这部分的股民大多数是在今年的股市投资中有赢利的,或不亏不赚的。

  “损失太大了,现在根本不去想自己还能赚多少钱,只要少赔点钱就行了。只有能不损失太大,就清仓,以后再也不炒了。”在人民中路一证券营业部,一位股民对记者表示。而他周围的股民告诉记者,这位陈先生是他们当中亏得最大的。“2000年20万元进去的,现在只剩下3万多元了,至今老婆还在跟他闹”,旁边的一位女士一边摇头一边对记者说。

  而这位女士2002年买进的迪马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目前已经让她亏了8万多元。“唉,不敢想啊。当时听从一位股评人士的话买进,现在可怎么办呢?女儿说不让我炒,我非要来,现在孩子不责备我,自己心里也不好受啊。”

  六成股民望政策落到实处

  部分股民认为目前股市走出困局的当务之急是切实落实执行“国九条”。

  调查显示,对于“强制上市公司分红(即最近三年没有分红不得再融资)”的新规定,有27.7%的股民看好,认为这项新规定能够发生作用,而43.8%的股民认为没用。

  六成的股民认为有关部门应该根据行情出利好政策,以托市救市,但也有两成的股民认为应该任由市场自己发展;如果国家出利好政策,有34.5%的意见认为对于托市救市有效,23.9%认为无效。

  对于当前股市的发展趋势,20.7%的股民认为当前的调整只是短暂行为,整体形式还是上涨的,呈乐观态势;40.5%的股民表示不认同。还有37.8%的股民觉得不明朗,不能把握当前的趋势。另外,23.2%的股民认为当前股市大盘1300点已经是底了,但42.0%的股民认为还不是。26.9%的股民认为能撑住。因此,仅有11.3%的股民认为当前的市场具备大量接纳大盘股上市的条件,70.4%的股民认为并不具备这个条件。

  调查显示,有16.8%的股民曾与上市公司联系过,其中有22.4%的股民得到了上市公司的答复。但是表示满意的仅有9.1%,看来上市公司还需要加强与股民的沟通交流。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