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神秘资金入市撬动大盘 三巨头一分钟成交近亿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8:58 上海证券报网络版

  联通、长电、中石化三巨头1分钟成交近亿元

  广东证券 张德良

  冬至时节,早已陷入泥潭的沪深股市也达至极度深寒。伴随蓝筹股的持续杀跌,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悄然洞穿1300点关口,有直逼1000点之势。但正所谓否极泰来,周
三沪深股市在一股神秘资金入市的撬动下,拉出一根涨幅超过2%的放量大阳线,这根大阳线如同寒冬里的一缕阳光,让市场感到了温暖。

  神秘资金出手

  昨日早市,股指稍作冲高后再度逐级盘落。长江电力(资讯 行情 论坛)、宝钢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联通(资讯 行情 论坛)、中国石化(资讯 行情 论坛)、中海发展(资讯 行情 论坛)等蓝筹股在上午的大多数时间里连续沽空杀跌,形成纷纷破位下行格局。不过,就在这一关键时刻,神秘资金开始在长江电力、中国石化、中国联通等指标股上连续大单买入。

  11点12分,长江电力在8.67-8.79元间,连续出现9805手、9901手、9700手的单笔大买单,股价迅速“窜红”,在1分钟内合计成交约29310手,资金约2600万元;

  几乎同时,11点13至14分,中国石化在4.33-4.35元间,连续出现9900手、28500手、9800手、9700手大买单,合计约58000手,资金约2500万元。

  数量级更大的则是中国联通,11点14分左右,在2.97-2.98元间连续出现48254手、28010手、34634手、9600手、5500手、9936手、9710手、4150手的单笔成交,合计约148788手,资金约4500万元。

  虽然股价涨幅不大,但短短1分钟左右的时间里,投入资金近亿元(上述合计约9600万元)持续大单推动股价回升,并强有力地阻止这些蓝筹股的持续杀跌,这对市场信心构成最直接的支持。而且长江电力、中国石化、中国联通正是上证50(资讯 行情 论坛)指数中权重较大的品种,拉升它们无疑起到了“四两拨千金”的效果。

  正是这三大指标股的异动,强烈刺激了大盘。近期一直表现出色的网络传媒股迅速作出反应,有风向标之称的海虹控股(资讯 行情 论坛)从250日线位置迅速启动,并直接拉至涨停。市场人气由此被激活。

  来自何方神圣

  当然,在目前情况下要弄清楚神秘资金究竟来自何方肯定是困难的。或许是私募基金的一次炒作,也可能是正规机构资金的入市,甚至是具有更深背景的资金,这些可能性都无法排除。

  如果从增量资金角度看,神秘资金的来源可以锁定在一些特定的对象上。如保险资金、企业年金、社保基金均可以直接入市,依估算在未来一年里,可以入市的资金规模分别是600亿、200亿、200亿。另外,QFII等机构也有较充足的入市资金准备。

  如果从所介入的股票性质上说,长江电力、中国联通、中国石化都是属于中长期稳健型资金重点关注的对象。特别是目前股价并没有高估,甚至有低估。如长江电力是一家具有独特的资源、政策垄断优势的上市公司。长江三峡枢纽工程一方面提升长江流域防洪和通航能力,也成为我国电力保障的一支生力军。通过有计划收购母公司发电资产,公司未来数年将保持高速增长,而且直接受惠于电价上涨。显然,长江电力当前股价已处于投资价值区域。另外,中国石化的石油资源优势以及石化一体化优势也比较明显,再加上石化行业景气度仍然保持在高位,目前股价也处于低估区域。而中国联通客户规模达1亿,掌握极为重要的网络市场资源,给予估值溢价也是合理的,3.04元处在最近配股价附近,该股的短中期价值更为明显。

  从某种角度上讲,长江电力、中国石化、中国联通已经是标准意义上的稳健资金型概念股,是值得中长线机构关注的对象。即使对于投机性较强的私募基金来说,配置它们也是一个进可攻退可守的对象。因此,周三这些个股的异动,更深层次的市场意义在于给投资者信心,特别是对在千三以下盲目杀跌者的提醒。

  大盘会否逆转

  此次底部震荡在技术面上有了新的特点,这些特点提示我们大盘可能正处于逆转状态。

  1、本周前三日K线组合构成“早晨之星”组合。这是一个可信度很高的典型转势组合,而且上证综指、深成指、深综指等各大指数均出现相同特征,在没有消息面因素影响下形成,其可信度更高。

  2、低点出现于冬至日。十字星形成于冬至日,在周期理论分析中,冬至日是一个极为敏感的时间,周三的中阳线确定了这一敏感转向。

  3、经历了一次重要的地量。从单日成交量上看,“9.14”行情之后,成交量呈明显递减趋势,特别是11月下旬以来更是明显。周二只有37亿(深市21亿),这是“9.14”行情以来的成交地量,与“9.14”启动前成交量水平基本相近。

  显然,市场已经出现了转势的信号,但能否成为现实仍然需要时间来证明。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本版文章纯属个人观点,仅供参考,文责自负。读者据此入市,风险自担。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