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股市牛熊之争 > 正文
 

基金态度并不明朗 股市会回9·14之前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8:49 中华工商时报

基金态度并不明朗股市会回9·14之前吗

  张立栋/文

  继上周五1300点关口失守之后,沪深股市本周一继续下跌,双双创下9·14行情启动来的新低。

  市场人士的普遍看法是,由于跳空缺口和指数加速探底的趋势同时出现,市场向下考
验1259点的可能性进一步上升。

  那么,股市会回到9·14之前吗?

  一段时间来,政策层面的“利好”似乎已经出尽,实在难以刺激市场人士的兴趣。

  很显然,人们依旧仅仅是把“国九条”看做是拯救股市的技术手段之一,在之后的政策连锁利好后缺乏持续刺激手段又让市场失去基本信心,投资者一有风吹草动就离场观望,神经脆弱已至于此。

  现在的关键是,如何巩固“国九条”以及派生系列利好政策的有效性和持续影响力。

  而就市场言之,会否回到9·14之前,取决于基金和合规资金的态度。

  基金无疑是这几年来中国股市培育机构投资者最为耀眼的成果,目前基金净值已经占到市场流通市值的30%以上,基金已经逐渐在市场上占据了主导和主体地位。

  这些基金的出现带来了投资理念的价值化:关注业绩增长、关注宏观形势、自上而下选择行业、自下而上选择公司,成了主流的投资策略。

  可以说,现在的市场上行或者下滑,基金在其中可谓举足轻重。

  但是,现在基金的态度并不明朗。

  基金的暧昧态度的原因很多,最大的原因是,目前国内基金收入主要靠运作的资金市值提成,与业绩基本没有联系,这是制约他们积极性的主要原因。而经过几次赎回风波以后,基金经理普遍担心基金净值一旦走高就会遭遇大幅赎回,提成收益就会大幅减少。因此基金普遍以“稳重”操作为主。

  基金的动力难以发挥,股市就难有起色。

  另外一个重要的看点就是合规资金的态度。

  让更多的合规资金入市,是“国九条”的一个重要政策取向,同时也是2004年管理层力推的一项政策组合。目前已有27家境外机构获得QFII资格,其中24家QFII共获得了34.25亿美元的投资额度,而且从外汇管理局不断得到有追加投资额度的消息。而引人关注的是,在日前推出的IPO询价制度中,QFII甚至超越信托公司、财务公司等机构,取得了与基金平起平坐的发言权。

  QFII的逐步崛起,再加上保险公司、企业年金、社保基金等长期资金,这些合规资金的态度也决定了股市的走向。

  但是QFII引而不发、保险资金入市雷声大雨点小———他们更多希望的是制度变革的脚步能更快一些。

  总体来说,目前大盘探向1259的敏感位置,市场惜售心理明显,只有伴随制度变革的步伐,股市才有可能重拾信心。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