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资本市场发展九条意见 > 正文
 

千万股民被政策套牢 国九条掀股市二次革命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7:54 四川在线-华西都市报

  2004年2月1日,中国资本市场迎来了历史性的一天。这一天,国务院发布《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这是12年来管理层第二次全面规划资本市场。“国九条”重新燃起了投资者对股票市场的希望。但一年下来的结果确是千万股民被“国九条”套牢。

  李先生:今年损失10%

  “我也算是老股民,但还是被‘国九条’套牢了”。成都股民李先生抱怨道。李先生算得上名副其实的资深股民,1995年炒股至今,经历过“5.19”行情的狂喜,也饱尝过漫长熊市的苦涩滋味。“从经验看,只要出利好,行情就长不了。所以,利好出来后,我一般都是卖票。”李先生自怨自艾道,“可这次不同啊!这么多年来,国务院从没对股市做过长远规划呀。”

  李先生告诉记者,“国九条”公布前,自己一直是半仓操作。“国九条”出台后,自己预计将出现中级行情,就将账户上剩的另一半资金全部买成了股票,“虽然5月份卖掉了一部分,但总体而言,我今年仍亏损了2万多,资金缩水超过10%。”

  大量股民被套

  李先生只是7000多万中国股民中的一个代表。10%的亏损幅度,在股民中算是亏得非常少的了。统计显示,今年股民的平均亏损幅度在20%-30%间。

  2月2日,“国九条”公布后,沪指连续大涨两天,成交量明显放大,市场人气不断高涨。某著名分析师振臂高呼,“砸锅卖铁买股票!”并预测深沪股市短期目标位应在2000点附近,长线目标位在3000点以上。

  正当股民们热血沸腾,摩拳擦掌准备大干一场之际。4月7日,在宏观调控影响下,股指开始从今年最高点1783点飞流直下,到9月13日探出1259点的年内最低点,5个月时间跌去524点,两市流通市值蒸发4437亿元,其间几乎没有像样的反弹。到12月15日,上证指数(资讯 行情 论坛)收盘在1313点,仍比“国九条”公布次日的1623点低310点。

  也就是说,一个普通投资者在“国九条”公布后买入的股票,10个月中处于亏损状态的概率为95%,财富平均亏损幅度为20%-30%,而且还有20%的概率买入亏损幅度超过50%的股票。

  千万股民被“国九条”套牢,是政策的尴尬,更是今年股市最大的一个新闻。

  资本市场翻开新篇章“国九条”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一项重要的战略任务,对我国实现本世纪头20年国民经济翻两番的战略目标具有重要意义。有利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有利于国有经济的结构调整和战略性改组,加快非国有经济发展。有利于提高直接融资比例,完善金融市场结构,提高金融市场效率,维护金融安全。”

  “国九条”把资本市场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翻两番”、“金融安全”等紧密联系起来,将资本市场的地位提到了空前高度。

  “国九条”规划蓝图

  在文件中,国务院首次全面系统提出改革和发展资本市场的指导思想,“保护投资者特别是社会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用发展的办法解决前进中的问题”,“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

  “国九条”要求解决股权分置问题时“要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国九条”还提出,“鼓励合规资金入市,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提高上市公司质量,启动控股股东责任追究制度,强化董事和高管人员的诚信责任”,“重视资本市场的投资回报”,“研究制定鼓励社会公众投资的税收政策”,“建立多层次股票市场体系,研究开发与股票和债券相关的新品种及其衍生产品”,“严格履行我国加入世贸组织关于证券服务业对外开放的承诺”,对资本市场的方方面面作出了全面规划。

  盼全面落实国九条

  出台“国九条”的初衷是为了大力发展资本市场,为什么事与愿违呢?许多重大政策没有落实让市场心存疑虑。“国九条”中的几条具体措施,如“完善资本市场税收政策”、“积极稳妥解决股权分置问题”等,都曾让投资者欢欣鼓舞,但是,至今仍看不到管理层的决心。

  必须注意的是,尽管市场持续低迷,但“国九条”指引下的大变革已悄悄展开。最近,发审委深化改革,新股询价制出台,类别表决制实施,金融品种创新,长线资金入市……管理层正在从易到难,一步步落实“国九条”规划,量变必然导致质变。记者杨波

   韩志国:第二次革命中国资本市场的第一次革命是建立规则和搭建平台。但是,市场是处于扭曲状态下带病运行的。“国九条”的推出,表明下一步资本市场将走向解决市场机制和市场主体的第二次革命。“国九条”是资本市场全面回归市场原则的决定;是逐步解决市场内在矛盾,特别是股权分置问题的决定;是促使中国资本市场逐步走向全面规范的决定。是中国资本市场发展史上的重要里程碑。陈淮:全面纠偏“国九条”意在全面纠正资本市场中的缺陷,树立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不再头痛医头脚痛医脚,要解决流通的问题。华生:还有问题

  “国九条”没有解决中国股市的一个根本问题:这是一个为投资者服务,还是为融资者服务的市场?中国股市最深的病根是圈钱,而股权分裂是帮凶。管理层对待这个问题时,明显没有“意识”到应该站到投资者一边还是站到融资者一边。 记者 杨波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