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证监会拟从八方面提振股市信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3日 01:15 中国经济时报

  见习记者 卢叶

  在12月21日举行的“积极稳妥发展资本市场”高级论坛上,与会嘉宾就我国资本市场同经济迅速发展不相匹配的现状进行热烈讨论后表示,我国资本市场发展的整体趋势是好的,当务之急是尽快稳定股市,恢复投资者对市场的信心,正确评估A股价格,同时使一些股票过低的价格回归到合理水平,给广大投资者以合理的回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还在会
上透露了今后将重点解决的八个问题。

  尚福林:从战略高度认识资本市场

  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在发言中指出,要始终从我国经济发展全局的战略高度看资本市场发展。资本市场对于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国民经济结构的调整以及深化金融改革、维护金融安全都具有重要的意义。“所以,要全面认识发展资本市场的重要性,增强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紧迫感,积极推进有利于资本市场改革发展的各项政策措施贯彻实行。”

  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周正庆指出,大力发展资本市场是党中央、国务院从全局和战略出发做出的重要决策。现在面临的任务是,把认识和行动真正统一到党中央的决定和国务院的文件精神上来,使我国资本市场的功能得到充分和有效的发挥。

  厉以宁:对中国股市不应以偏概全

  股市的走势应当集中反映一段时期国内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而我国从20世纪80年代起,GDP年均增长率维持在9%,远高于全球同期水平,资本市场却表现平平,特别是从2001年创下历史新高之后,经历了长达3年多的熊市。

  中国股市缘何低迷?著名经济学家、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院长厉以宁认为,当前对股市最有害的言论就是否定“中国证券市场发展是正常的,主流是健康的”;对于证券市场中所出现的各种问题予以夸大,以偏概全甚至颠倒是非,使人们对股市产生极大的不信任感。

  厉以宁说,“必须认清中国的股份制和证券市场是在中国经济体制转轨的过程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同西方发达国家的股份制和证券市场产生和发展的途径不一样。这就决定了中国的股份制和证券市场不可能在发展前期就同国际接轨,就采取国际标准。”

  中国社科院金融研究所王国刚认为,近期以“一价定理”为依据,强调与其他国家或地区股价相比,中国的股价过高,在国际化进程中存在着巨大下行空间的言论,也对股市带来了深刻的影响。他说,受各国或地区的法律制度、经济发展水平、股市机制、投资者结构等一系列因素影响,股市的运行状况也差异极大。在这种条件下,试图用“一价定理”来讨论股价,得出全球股市“一价”的结论,非但是谋求一件不可能之事,而且极易将研究引入误区。

  全国人大财经委调研室副主任许健认为,在对A股进行估价时应充分考虑中国国情。目前中国股市的流通股只占三分之一,是一个“含权的市场”,假如将来非流通股以净资产价格的水平进入流通领域,市盈率就会大幅下降。

  证监会:解决八大问题提振股市

  尚福林说,今后证监会的工作重心在于着力解决八个问题,即:一是加强市场法制建设,积极推动做好证券法、公司法的修改;二是深化发行体制的市场化改革;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在继续稳步发展主板市场的同时,完善中小企业板块,探索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安排;四是完善市场产品结构;五是改善上市公司结构,加强公司治理,积极支持业绩优良、具有良好投资价值的蓝筹企业发行上市,积极推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六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七是建立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提高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的效率;八是继续稳步推进对外开放。

  周正庆指出,发展资本市场要以“国九条”为根本,一方面充分考虑中国资本市场“新兴加转轨”的特点,采取经济、法律等多种手段加以维护和扶植;另一方面要注意妥善解决市场资金供求保持基本平衡的问题,引进相应的合规资金进入股市。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