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ST华信董事的一封信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9:27 证券时报

  《证券时报》社编辑部:

  我是华信股份现任董事李和平。2003年6月30日,在华信股份的股东大会董事会换届选举中,我进入了公司新一届董事会。作为一名非大股东单位提名的公司外部董事,在一年半的经历中,我深深地体会到,在一个不以全体股东利益为出发点的董事会中,外部董事的处境是何等悲哀。

  在我当选为华信股份董事的第一次董事会上,我建议,要对公众股东负责,解决历史遗留的问题,加快公司的资产重组。然而事实是,在2003年6月30日至04年6月30日期间,华信股份董事会从未召开过一次有关公司重组的会议,对追讨欠款及解除对外担保等会对公司产生重大影响的问题也没有进行过专题讨论。

  2003年11月6日,我向董事会发出“关于召开董事会的提议”的建议,提议对清理公司对外担保及应收帐款、执行证监会及国资委《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对华信集团提起诉讼追讨债务及要求赔偿公司损失、向政府有关部门提议对前任董事长进行离任审计等议题进行讨论,未得到采纳。

  2003年12月16日我向董事会及各位董事发出了“我的几点看法及提议”的信件,呼吁董事们共同附议,提请董事会立即制定资产重组方案,清理公司资产,追讨债务,立即对华信集团提出法律诉讼,追讨巨额欠款。但没有董事签字附议。

  2003年12月30日,我给武汉市委、市政府和东湖开发区管委会写了一封《对华信股份目前状况的看法》的信,代表中小投资者呼吁政府督促有关部门妥善解决华信股份问题。2004年2月20日,我再次向武汉市政府递交了《确保华信股份复牌交易的请求》报告。2004年6月3日,我向武汉证监局递交了《关于请求帮助华信股份解决资金占用问题的报告》和《再次请求帮助》的求助信,事后我了解到,武汉证监局为华信股份的事专门向湖北省政府进行过书面说明,省里有关领导还对此事作了批示。但结果呢?公司还是一步一步走向退市之路。

  身为公司董事,我知道华信股份的重组工作并非是一件很艰难的事, 华信股份的危局完全是公司原国有股大股东华信集团公然无视国家法律法规、无视中小股东权益的恶意行为造成的。只要国有大股东解除强加给上市公司的对外担保、上市公司追回去向十分明显的1.3亿元挪用资金即可在一定程度上避免暂停上市或终止上市。但结果是,大股东暗箱操作的对外担保为公司带来了大量诉讼,而因为一些不可理解的原因,公司连起诉华信集团这样的表面文章都不肯做。在资产重组上,开发区方面又不肯承担其必须承担的责任,耽误了重组的有利时机。

  今年以来,中央政府号召各级政府、各个部门积极落实“国九条”,通过保护投资者的权益来促进资本市场的发展。作为一名上市公司的董事,我深深地感到,在一股独大的大股东面前,中小投资者要想维护自身的权益真是太难了!为什么武汉市政府不从地方政府的诚信和投资环境出发,追究肇事者的责任,还中小投资者一个公平?

  华信股份的当务之急是:一、国有大股东必须尽快偿还欠款,哪怕是部分欠款也好;二、解除公司的对外担保责任。

  大错已经铸成,但我相信,只要足够坦诚,知错必改一样能赢得投资者的信赖。

  华信股份董事 李和平

  2004年12月20日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ST华信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