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正文
 

四任证监会主席指点资本市场迷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4:22 第一财经日报

  刘鸿儒表示,国内企业在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融资问题上已经出现了恶性循环现象

  本报记者 陆媛 刘雪梅 发自北京

  昨天(21日),中国证监会主席尚福林总结评价了2004年资本市场发展,并提出下一步资本市场改革的八处重点。他是在北京出席“积极稳妥发展资本市场高级论坛”时发表上述观
点的,三位证监会前任主席同场也以发表演讲或提交论文报告的方式指点资本市场改革。

  中国证监会首任主席刘鸿儒表示,国内企业在利用国内外资本市场融资问题上已经出现了恶性循环现象,“优秀大型企业一阵风要到海外上市,不在内地上市,造成内地市场上市公司构成得不到应有的改善,导致市场行情不好,这又进一步促进优质大型企业到海外上市,内地市场进一步恶化,投资者信心减弱,形成恶性循环。”不过他并未提出具体解决措施,只是将此现象归因于“决定性因素是认识上出现了偏差。”

  第二任证监会主席周道炯表示,有关方面要真正贯彻落实“国九条”。他认为最重要的是,“完善上市公司法人治理结构是证券市场稳定、快速、健康发展的基础。”

  第三任证监会主席周正庆则直陈,近两年的资本市场低迷造成了直接融资比例下降到4%以下,过大比重的间接融资导致银行不良资产风险加大,成为金融领域的隐患。

  尚福林在总结2004年资本市场改革时说,今年以来,证监会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资本市场改革开放和稳定发展的若干意见》(下称《若干意见》)出台了一系列改革发展措施,包括设立中小企业板块;改革股票发行审核制度,实行保荐人制度,制定首次公开发行股票询价制度;推出分类表决制度,加强对社会公众股股东权益的保护;妥善处置证券公司风险,积极推动证券公司创新发展;继续支持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推进证券业对外开放等。

  他评价说,当前资本市场稳定运行的基础在不断加固,上市公司结构、投资者结构正在发生变化,上市公司业绩和内部治理逐步改善,证券公司风险逐步化解,资本市场发展的整体趋势是好的,但仍存在一些深层次问题和结构性矛盾。

  尚福林同时还透露了今后证监会工作的八处重点:一是加强市场法制建设。做好《证券法》、《公司法》的修改,制订、完善证监会部门规章。二是深化发行体制改革,进一步完善发行审核制度,全面推进发行定价机制的市场化改革,完善审核程序,提高审核效率。三是进一步完善市场体系。以建立多层次市场体系为目标,在继续稳步发展主板市场的同时,完善中小企业板块,探索与之相适应的制度安排。加紧研究改进和规范证券公司代办股份转让系统,使之在多层次市场体系中发挥其应有的功能和作用。四是完善市场产品结构。在稳步发展股票、基金、商品期货等现有产品的同时,加快发展固定收益类产品,推进债券市场发展,积极研究开发金融衍生产品。五是改善上市公司结构,加强公司治理。积极推动解决股权分置问题,完善有利于健全公司治理的上市公司股权结构。解决股权分置问题,要按照《若干意见》中“尊重市场规律,有利于市场的稳定和发展,切实保护投资者特别是公众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的原则,积极稳妥地推进。六是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继续稳步扩大证券投资基金规模,为保险资金、养老金、社保资金、企业年金等长期资金入市创造良好条件,优化机构投资者结构。七是建立防范和化解风险的长效机制,提高防范和化解市场风险的效率。八是继续稳步推进对外开放。严格履行我国证券业加入WTO的承诺,积极探索证券业对外开放和全面提升自身竞争力的新思路。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证监会主席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