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QDII临近 > 正文
 

2005:QDII机制会否正式推出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2日 01:00 中国经济时报

  本报记者 洪垒

  虽然中国股市存在着诸多深层次问题,但从供求关系的角度分析,资金的松紧状况直接影响股票市场的价格走向。正是由于这个原因,QDII一直刺激着投资者最敏感的神经。

  QDII的传闻一经传出,沪深股市便应声下跌。

  低迷市道下,投资者脆弱的心灵似乎经不起一点点的利空消息影响。市场把QDII当作利空,主要是担心国内股市资金外流,因为QDII的实施意味着将允许内地居民外汇投资境外和港澳资本市场。

  与QFII相反,QDII(Qualified Foreign Domestic Investors)是指允许经核准的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在一定规定和限制下汇出一定额度的资金,转换为境外货币,通过严格监管的专门帐户投资当地证券市场的一种开放模式。QDII最初是由香港特区政府部门提出。国际上一些国家和地区开放证券市场的成功经验表明,QDII是本国市场向外资渐进开放过程中能保持市场各方面平稳过渡的有效机制。

  虽然市场担心QDII会分流国内资金,但有业内人士透露,实际上近几年国内炒港股的资金外流一直在进行。由于受国家有关政策的限制,这些外流资金大多通过地下钱庄换成外币,再投资到到海外股市。实施QDII只是使目前内地炒港股合法化。

  银河证券经济学家吴祖尧接受中国经济时报记者采访时说,鉴于外资流入的不断增加,人民币面临升值的压力,在这个大背景下,2005年QDII存在试点的可能性。`

  但QDII对市场的影响,吴祖尧认为其效力有限。他分析,2005年大面积实施QDII的可能性不大,QDII更有可能在少数机构中推行,而且必须要有完善的监管制度和风险内控制度相配套,否则控制监管不力,会造成放开后带来投资风险或国有资产的流失,近期“中航油”事件就暴露出监管制度上的缺失。吴祖尧说,由于QDII难以大规模推出,因此来年对股市影响力有限,对国内股市资金的供求关系影响不大,更多的是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压力。同时从长远来看QDII也存在“围城”效应,国内资金出去能否盈利还涉及到投资管理水平的问题。

  部分基金经理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对QDII表示了谨慎态度。他们主要担心资金流出境外会导致国内股市更加低迷。因为与国内相比,国外似乎有更多的投资机会。国内A股的市盈率与H股、美股相比还是明显偏高的,而且国内股市还存在很多悬而未决的历史遗留问题。

  实际上,市场对QDII的担心主要出于国内证券市场充斥着一些质次价高的上市公司,这些公司的估值水平远高于周边市场的平均水平。几年前,这些公司的股价还在我国资金推动型股市的环境下高高在上,但自2001年国内股市步入熊市以来,经过3年多的持续下滑,许多没有投资价值的上市公司股价已今非昔比,成为被市场遗忘的“孤独”一族。

  尽管目前还不能确定这些劣质公司的合理价格,但可以肯定地说,经过长达3年多的持续下跌,国内股市的风险程度已经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虽然投资者对QDII仍心有余悸,但客观上讲,QDII的利空作用已远远小于以前。

  来自湘财证券的一份研究报告说,就算是真的实施QDII,究竟有多少资金,或者说是什么样的资金愿意出去投资,目前还是个未知数。股票市场所处的宏观环境是市场整体定价的基础,离开了股票市场的宏观环境去谈定价水平与投资价值是没有意义的。从引申的意义说,宏观环境的差异性是造成股票市场定价差异性的首要因素。只看市盈率而忽视了这个问题,就无法回答美国、香港、日本为什么会存在市盈率定价水平的差异。香港证券市场是香港城市经济的晴雨表,少部分反映了中国内地经济的发展,而深沪市场是中国国家经济的晴雨表,这是深沪港证券市场最大的不同。报告指出,对于国内实施QDII的各方面效应,政府自然会谨慎考虑,包括目前正在实施的QFII的实际效果也会做正确评估,还有人民币汇率稳定、资本非法外逃等问题,管理层都将慎重决策。所以,QDII的实施可能会逐步试探,控制节奏。这份研究报告推断,QDII更多的是对投资者心理上的影响,实际上并不可怕。

  吴祖尧也认为目前单用市盈率标准对股价评估的方法体系存有误区,机械地对比市盈率标准进行股票的估值是不科学的。对大家普遍担心的B股市场,吴祖尧说,由于我国B股市场目前只是对自然人开放,尚没有对境内机构开放,因此QDII即使推出,与现有B股市场资金的构成没有冲突。

  中央财经大学证券期货研究所所长贺强教授认为,QDII只是当前在金融证券分业体制及人民币不能自由兑换的过度阶段的临时措施。QDII的利空效应更大程度上与低迷市道投资者心理比较敏感有关。

  实际上,资金都是趋利避害的,国内股市并不是一无是处,QFII踊跃进入中国就是佐证,盲目否定本土股市的投资价值可能会陷入另一个“崇洋媚外”的误区。同时也应该看到,只有拥有一个良好的宏观环境、健康的资本市场,才会吸引更多的资金,也只有这样,才会彻底打消藏在投资者心头的惧怕QDII的心痛。


  点击此处查询全部QDII新闻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热 点 专 题
健力宝收购案风云突变
杨振宁与女硕士订婚
高峰私生子案一审判决
花样滑冰大奖赛总决赛
年底多款国产新车上市
网友幽默汽车贴图欣赏
家居家装实用图片集
窥视房地产业偷税黑洞
天堂II 玩转港澳指南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