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嘉瑞新材 拿什么再担保4000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11:54 证券日报

嘉瑞新材拿什么再担保4000万

  亏损已上亿,涉讼金额相当于净资产,担保总额也倍于净资产

  □ 本报记者 张 歆

  已经是巨额担保逾期、众多诉讼缠身的嘉瑞新材(资讯 行情 论坛)(000156)显然并不觉得太担心,该公司不仅不想办法寻求如何使得“担保和诉讼瘦身”,反而又“慷慨”地
为他人提供担保。而且,其聘请的三名独立董事都觉得风险太大而选择了弃权票。截至公告日,公司对外担保总额为人民币106009万元,占公司2003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202.17%,逾期担保总额为37973万元。事实上,已经“资产远不及担保数额大”的嘉瑞新材显然无法完全依靠自己来承担这巨大的风险。嘉瑞新材慷他人之慨,被拖下水的更多的是无辜的流通股股东。

  公告显示,嘉瑞新材及控股子公司长沙新振升集团有限公司与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桥口支行于2004年12月在湖南长沙签署《最高额保证合同》,为湖南亚华乳业有限公司在民生银行武汉桥口支行申请人民币4000万元的综合授信提供连带责任担保,担保期限:2年2005年12月至2007年12月。

  资料显示,亚华乳业是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8的控股子公司,亚华种业持有其99.9%的股权其中直接持有63.64的股权,间接持有36.36%的股权。截至2003年12月31日,亚华乳业的总资产为42014万元;负债总额为30882万元;净资产11131万元;净利润为4514万元。

  嘉瑞新材董事会认为,亚华乳业资产优良,具有较大的成长性,同时其将其拥有的望城工业园一期工程的机械设备评估净值为人民币6019.78万元提供了抵押担保,所以公司为其担保或有风险较小,不会对公司产生较大的影响。

  但是,值得注意的还是,彭建刚、廖正品、邹奕红三位独立董事因嘉瑞新材对外担保数额较大而投弃权票。

  嘉瑞新材今天还一口气公布了八起诉讼,涉及金额11787万元。

  1、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证券大厦支行1000万元借款纠纷,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2、建设银行芙蓉支行200万元借款纠纷,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3、建设银行芙蓉支行395万元票据纠纷,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4、中国银行临澧支行3000万元借款纠纷,此案正在审理中;5、上海浦东发展银行广州分行机场支行2962万元借款纠纷,此案正在审理中;6、农业银行洪江支行600万元借款担保纠纷,本案已发回怀化市中级人民法院重新审理;7、上海浦东发展银行证券大厦支行630万元借款纠纷,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8、中国农业银行上海市浦东分行3000万元借款纠纷,本案正在进一步审理中。

  上述诉讼事项涉及金额11787万元,嘉瑞新材预计对上述诉讼事项计提30%-50%预计负债,该预计负债将直接减少公司净利润,具体数额将在2004年年报中予以披露。截至公告之日,该公司无新发生的诉讼,累计涉诉金额为52177万元本金,占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99.50%。该公司已在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对诉讼事项计提预计负债6955.45万元。

  此外,2004年三季度报告显示,该公司2004年1-9月亏损15020万元,且预计2004年全年将出现巨额亏损。

  除了担保和诉讼以外,嘉瑞新材还表示,因工作原因,彭隆请求辞去公司董事职务,提名彭冀岳为嘉瑞新材补选董事候选人,聘任胡高洁为公司财务负责人。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