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商银行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焦点透视 > 鸿仪系崩塌 > 正文
 

嘉瑞新材再曝巨额担保 鸿仪系仍在高空走钢丝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4年12月21日 09:04 证券时报

嘉瑞新材再曝巨额担保鸿仪系仍在高空走钢丝

  嘉瑞新材对外担保额已占净资产的202.17% “鸿仪系”仍在高空走钢丝

  本报讯(记者 元斌) 对外担保额已接近净资产两倍的嘉瑞新材(000156)(资讯 行情 论坛),尽管因担保而引起的诉讼接踵而来,但仍不在乎,再次对外担保4000万元。截至目前,嘉瑞新材的对外担保已达10.6亿元。

  据嘉瑞新材介绍,此次担保的对象为湖南亚华乳业有限公司———亚华种业(资讯 行情 论坛)(000918)直接间接控股99.9%的子公司,担保标的为亚华乳业向民生银行(资讯 行情 论坛)武汉桥口支行申请的4000万元的综合授信,担保方除嘉瑞新材外,还有其控股子公司长沙新振升集团有限公司,担保期限两年。对于嘉瑞新材此次担保,三位独立董事彭建刚、廖正品和邹奕红认为对外担保数额较大,因而投了弃权票。

  去年9月,嘉瑞新材曾为亚华种业担保两笔共计5000万元,期限两年,加上这次的4000万元,使嘉瑞新材为亚华种业的担保额度累计到9000万元。另一方面,亚华种业的对外担保目前也维持在一个相当高度,截至2004年10月16日,亚华种业对外担保总额近5.7亿元,占其2003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82.45%。据亚华种业担保明细统计表明,其绝大多数担保对象都是为国光瓷业(资讯 行情 论坛)、洞庭水殖(资讯 行情 论坛)和安塑股份(资讯 行情 论坛)等鸿仪系圈内的上市公司。亚华种业与鸿仪系“剪不断,理还乱”的关系,昭示着鸿仪系圈内的上市公司互保还在继续膨胀。

  目前,嘉瑞新材的对外担保额已占其2003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202.17%,担保风险不言自明,严重违反了证监会56号文件的相关规定(对外担保额不能超过净资产的50%)。在10多个亿的担保总额中,还存在逾期担保37973万元,占2003年经审计的净资产的72.42%。

  今日,嘉瑞新材还公布了日前发生的数起担保诉讼,涉及到金额11787万元。按照对诉讼事项计提30%-50%预计负债的比例,预计负债又将直接减少嘉瑞新材数千万元的净利润,使公司经营“雪上加霜”。

  在嘉瑞新材多起担保诉讼中,担保对象大部分来自鸿仪系的关联公司,其中包括为上海国光瓷业有限公司担保3000万元,为湖南升鑫高新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担保3000万元。另外还有为上海鸿仪发展银行证券支行担保的1000万元,为长沙振升铝材有限公司担保的200万元,为长沙中圆科技有限公司担保的395万元的票据,为国光瓷业担保的2962万元,以及为上海鸿仪投资发展有限公司担保的630万元。

  而在该公司所有诉讼金额中仅有一笔600万元的诉讼,属于历史遗留问题,曾为原参股公司金利兼制品公司担保600万元,后金利公司破产,公司被怀化中院判决承担连带还款责任;公司不服地方法院的判决,向湖南高院提起诉讼。对诸多的担保诉讼,管辖地法院都在对案件作进一步审理。

  截至今日,嘉瑞新材累计涉诉金额为52177万元(本金),占2003年末经审计净资产的99.5%。嘉瑞新材已在2004年第三季度报告中,对诉讼事项计提预计负债6955.45万元,造成嘉瑞新材2004年1-9月亏损15020万元。此次多起担保诉讼如再计提预计负债,公司预计,2004年全年出现巨额亏损将难以避免。






新浪财经24小时热门新闻排行

评论】【谈股论金】【推荐】【 】【打印】【下载点点通】【关闭





新 闻 查 询
关键词一
关键词二
彩 信 专 题
圣诞节
圣诞和弦铃声专题
3DMM
养眼到你喷血为止
请输入歌曲/歌手名:
更多专题   更多彩信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4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

北京市通信公司提供网络带宽